鞭炮聲

除夕夜深夜、大年初一凌晨12時一到,“噼里啪啦”就響個不停,每次這時刻所放的鞭炮產生的聲音,往往都讓我覺得是發生世界大戰了,而且煙霧大到看不清路況。

在馬來西亞,如果沒有申請準證,放鞭炮其實時非法的,我想這人人都知道,但放鞭炮就是一個傳統的習俗,哪里可能不放呢?有關當局也沒有很嚴厲執法,畢竟是新年,大家都高興喜慶的時候,如沒有發生什么大件事,就讓他過去了。

就像孫中山先生,在當上臨時大總統的時候,為了打造全新的中國,下令只過1月1日的陽曆新年,但民間當然不買賬,農曆新年是最重要的傳統習俗,不可能不過,老百姓也不可能改了它。

鞭炮起源至今已有2千多年的歷史,起初老百姓放鞭炮主要用于驅魔辟邪,大家都聽過這樣的一個傳說,據說以前在農曆新年前夕,會出現一只叫“年”的猛獸出來吃人,所以老百姓就會在家門口燃燒竹節。竹腔內的空氣受熱膨脹,竹腔爆裂,而發出巨響,驅趕了年獸。

當然現在的人民放鞭炮,不再可能是驅趕年獸了,如果現在還有年獸出現,應該會被捉出來研究吧。

現在放鞭炮是慶祝農曆新年的來臨,但也有人是在比賽攀比,比誰放的鞭炮比較長,這家放了,過不了五分鐘那家放了更長的,前面那家又放了一條更長的鞭炮,這戲碼幾乎每年都上映。

我除了小時候有放鞭炮外,長大出來工作后的我已經不再放鞭炮了。十多年來,年除夕夜吃完團圓飯后,都會去佛堂度過除夕夜,回家時已經超過12時。

以前父親回家后,還會意思意思放一兩串鞭炮,現在完全就不放也不買了,我們家算起來已經有十多年都沒有在放過鞭炮了。

以前還放的時候,父親都是買了多盒的鞭炮,12時一到都是一串一串的放,沒有將它鏈接起來,也沒有買一大串的來放,對父親來說就是放一個喜悅。

我當然會跟著放,有時候會將一串的鞭炮拆成一個個來放,畢竟小時候膽子小,沒膽放一大串的。不小心被炸到,年就不用過了。

小時候對煙花還是比較上心,比較放起來美,比較持久,小時候放的都是仙女煙花棒,還有一些沖天炮、響天雷等等。現在的人,都買大型的煙花來放了。

有朋友問我說,不放鞭炮不放煙花,我家的過年氣氛不是少了很多了?并不,我家在除夕夜也是很忙的,需要祭拜祖先,所以需要自己下廚烹飪年菜,一家人一起準備和祭拜,過后一起吃團圓飯,過年的氣氛一點都沒有少。

對我來說,過年就是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過,勝過任何鞭炮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