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野味嗎?

[凡是背向天的,無論是動物、魚或昆蟲,都能吃。]在我很小的時候,我聽一些長輩如此說過,那時候,我聽了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小學時,有一次跟母親回去外婆家。外婆家在鄉區,那時候只能搭渡輪進去,還沒有陸路可以通。外婆家以種胡椒為主,也養了十多條的狗。接近吃晚餐的時候,我聽到有狗在叫的很“凄涼”,我問母親發生了什么事情?但母親也不回答。

晚餐時候,我看到飯桌的中央擺上了一大腕的肉,肉的形狀是我沒有見過,不像雞肉也不像牛或豬肉。但大人都對我說是雞肉。

大人們笑著夾了一塊他們口中所謂的“雞肉”給我,要我吃看看,當我要將“雞肉”放進我嘴里時,我看見大人都在偷偷憋住笑意,我當下就覺得事情不單純,但礙于我年紀小,我還是將“雞肉”放進嘴里吃了。

口感其實我現在已經忘記了。但那是母親應該是不想在繼續騙我,當下就跟我說那是“狗肉”。我當下就吐了,我也很生氣的說:[狗那么可愛,你們還吃他,太惡心了!]

從那時候開始,我才知道有人吃除了雞鴨牛羊豬魚以外的動物。

一次中學畢業旅行的時候,和同學去了一家私人動物園參觀,參觀完后,我們打算去他們的餐廳吃飯。看到菜單後,我被嚇到,除了正常的食物外,也買各式各樣的野味,有兔子肉、蝙蝠、蛇肉、烏龜、鱷魚肉等太多。

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才知道這些野味也有那麼多人吃。其實我有些不能接受,尤其兔子那麼可愛,居然也是人家的口中餐。

人們滿足了自己的慾望,且沒有想到也會帶來禍害。

近日在全球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者大家都叫他武漢肺炎,有很可能是來自野生動物,病情起源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集,早期的27名患者,大部分是經營採購人員。

看名字是一個海鮮市集,但裡面隱藏不少買野味的商舖。據說,這次的源頭是來自於蝙蝠。

其實我到現在還想不明白,為何有人會吃蝙蝠啊,它長的那麼恐怖,是一個長像不討喜的野味,它整只擺在你面前,你看到它還能拿起它,並將他放進嘴巴吃嗎?我想想就覺得可怕。

蝙蝠身上帶有接近百種的細菌,有很多病毒的起源都是從蝙蝠開始。蝙蝠已經很努力將自己搞到很恐怖,就是為了不然人類吃它,但是,終究都逃不過人類,大家就放過它把,不要再把新病毒帶給我們。

野生動物引起的災難可不少,2003年的非典,源頭也是蝙蝠、2019年內蒙古發生的鼠疫,源頭是土撥鼠,而非洲的埃博拉病毒的源頭是果蝠。

因為武漢肺炎的緣故,網上許多網民都呼籲不要再吃野味,保護我們人類的安危,我想這段時間大家都會直覺的不再吃野味,畢竟沒有人會將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但重要的是,這次事情過去後,大家會不會慢慢淡忘,甚至忘記又開始吃野味起來呢?,我想是會的,因為人類總是吸取不了教訓,會一直重犯同樣的錯誤,等有一天到事情無法挽回的時候,才會後悔,但那時候就已經太遲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