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了就不可拋棄

我很喜歡狗、貓及兔子等寵物,但是因為知道自己沒有時間、耐心及能力照顧好它們,所以我就不飼養了,看看其他人養的,逗逗幾下還行,做人必須要有責任心。

我小時候,家里養過貓狗,當然那個年代并不流行養寵物,養狗就是拿來當看門用的,甚至養貓,我就不懂了。可能貓天性太獨立,不需要一直被寵著。

印象中,只記得小時候家裡養過三隻狗一隻貓,三隻狗中有兩隻是土狗,一隻是混種的狐狸狗。沒有任何一隻有特別的待遇的,很多時候我們家裡當天吃什麼,它們就跟著吃什麼,沒有給它吃狗飼料狗罐頭,也不會帶他去打預防針,生病了也不會帶它看獸醫,那個時代,獸醫沒幾個,甚至我們大家能都不太懂有獸醫這個行業。

我只記得看見過,老爸打了兩粒生雞蛋給生病的狗吃,過兩天就看到狗兒生龍活虎了。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最重要的還是人吃的飽,將狗貓當著寵物來養的,只有大富人家有能力了。

當然現在的情況不同了,我老媽開玩笑說過,很多寵物生活過的都比人好,現在許多人都將貓狗當著家人,甚至是最重要的陪伴。

雖然如此,也發現棄養貓狗的問題也趨向嚴重,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流浪貓狗的踪影。尤其,最近一年多來,我住的城市及地區爆發嚴重的狂犬病,死了20多人,讓大家開始緊張,發現原本就多的流浪狗,比以前更多了,當局除了為人民的家犬打疫苗來預防外,也上街捉流浪狗,但總覺得捉了一年多,還是有好捉。這表示,還有許多人棄養。

養寵物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除了要將它照顧好,這個就要讓你花費不少錢,尤其是飼養有品種的狗。最重要還要有時間陪伴他,養寵物絕對不要一時興起,而是要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養他一輩子,不是等你興致一過玩膩了,就拋棄它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

狗兒是很忠誠的,你拋棄他,但他還是會痴痴在原地等你回來接她,想想我們自己,如果你很愛一個人,對他忠誠,但是你卻被他背叛了,你一樣也是傷心欲絕吧。

如果很想養寵物,去領養吧,以領養代替購買是比較好的做法,買了就好好的對待他們,你會發現他們能給予你的快樂,比你想像的多很多。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