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聽電臺廣播嗎?

最近在追一檔中國最新的真人秀節目<朋友請聽好>,由何炅、謝娜及易烊千璽主持。目前已經播出3集,這是一檔現在越來越受歡迎的慢生活首檔原創聲音互動陪伴真人秀。

這就是一個以廣播節目作為主題的真人秀,3人每期會與2位嘉賓一同製作廣播節目,接通聽眾的來電、聆聽他們的故事、煩惱然後給些意見,也接受聽眾的信件等。

這跟一個正常的電台廣播節目沒有多大分別,只是將他影像化,當然節目還是有一半時間是3位主持及2為嘉賓互動聊天來作為賣點。我喜歡蠻喜歡<朋友請聽好>,雖然現在已經很少聽廣播了,但聽廣播是我中學時代每天必做的事情。

電台廣播節目在80年至90年代初期是人們生活中一個重要娛樂,那時候,沒有網絡,電視節目也少,也不是每戶家庭都買的起電視,所以只能用收音機聽廣播。現在的小孩甚至年輕人也許都沒有看過收音機是長什麼樣子的,現在的人如果還有聽廣播,大多數都是通過手機或在駕車時收聽。雖然現在還是有人收聽廣播,但存在感下跌許多,畢竟現在的人娛樂選擇現在太多了。

[來自古晉的陳小東,要將這首王傑的一場遊戲一場夢點給中五班的同班同學,希望我們都能考上大學,讀書絕對不是一場遊戲,上大學絕對不是一場夢而已!]。這是當時最受歡迎的電台點歌節目會出現的類似點播來信。

據說當時這類的點歌節目來信可以上萬封,就知道點歌節目有多受歡迎了。時間一到許多人就會打開收音機,留意自己要點的歌及留言是否會被選中播出。當我對這些節目並不感冒,會聽就是想單純的想聽歌而已。

我喜歡一些談心談故事的節目,電台DJ用他好聽的嗓子說出一個又一個不一樣的人生真實故事時,讓我很有感觸,他們是生活在我周遭的人一樣,雖然中學生最煩惱的就數功課及考試,當然有些早戀的中學生有也戀愛煩惱,但聽了這些故事,也讓自己多愁善感起來。
還有每到七月電台也會開始製作以“靈異”為主題的節目,我是又怕又愛聽。這類節目也是相當受歡迎。

受歡迎的節目還有十大金曲,很多聽眾會每期都守在收音機邊聽,也自己拿本子一期一期的記錄上榜的歌曲。當然還有一些知識資訊及新聞節目,那時候要知道世界大事或者周遭發生什麼事情,基本都是聽電台。

聽電台不需要你百分百的專注,因為只需要用耳朵,沒有用到我們的雙手,做菜時可以聽、駕車時大部分的人都是開電台廣播來解悶、做功課時可以聽,玩手機的時候也可以聽。

不過現在聽電台已經不是人們首選了,就像我開電台來聽,只是怕一個人的空間太安靜了,需要一些聲音,而且如果這時候也不一定會選電台,畢竟可以上網追劇,用手機聽歌,上youtube聽歌,感覺電台是排在很後面的選擇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