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意

“我就是看他不爽,但不懂為什么會不爽!沒有理由”,大家有沒有經歷過,看到一個人的時候,也許他根本沒有對你做過什么,但你就是沒有理由的看他不爽。

日本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著作的《惡意》故事就是從一個“看他不爽”而形成。

《惡意》與《白夜行》、《嫌疑人X的獻身》及《解憂雜貨店》并稱為東野圭吾的四大杰作,因為我沒看《白夜行》及《解憂雜貨店》,所以無法做比較,但《惡意》一再反轉的故事劇情,看得過癮!當你以為這就是真相的時候,劇情又在反轉的讓你驚訝!

故事圍繞在兩個主人翁,兒童文學作家野野口修及警察加賀恭一郎,兩人還有一個特殊的關係,曾經是同事,在同一所得學校當老師。

故事以野野口修的手記及加賀恭一郎的記錄交叉述說事情的發展,
野野口修所寫的手記都一一的被加賀恭一郎揭破。野野口修殺死了好友著名的作家日高邦彥,很快的野野口修的殺人詭計被識破逮捕,看到這裡會覺得,故事那麼快就來到高峰了嗎?要結束了?但看看書本的厚度才不到3分之一,結果故事的精彩是殺人被捕後才開始。

因為加賀恭一郎對殺人的動機窮追不捨,尤其發現到野野口修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引導警方在找到證據逮捕他,太奇怪了,之後一一解開了許多謎團。

打開《惡意》一書後,就會忍不住一直想往下看,一次又一次自己的推理都被推翻,以為事情的發展會是這樣,結果是另外的結果,不愧是東野圭吾的四大傑作。

很多推理小說其實都在寫人性的東西,為什麼一個人會動了殺機殺人,《惡意》是寫從一個惡念開始,這個惡念從小就開始形成,等待了接近二三十年後終於下手完成計劃。

而惡念的滋生,如果沒有去降伏它,之後也許會發生嚴重的後果,但可怕的是。很多人自己也沒有發覺自己有這個惡念。

野野口修從小就對日高邦彥產生惡意,但其實日高邦彥對他極好,但是野野口修還是聯合其他人霸凌他,小說裡有描寫了在日本學校常發生霸凌的事情,很多老師都是假裝不知道,成了名副其實的助虐者。

到了成年後,日高邦彥並沒有這樣而怨恨野野口修,反而還介紹出版社的人給野野口修認識,讓他也完成成為作家的夢想。但沒有想到,只為一張不可公開的照片,野野口修編制了許多藉口及製造了許多假證據,只為了殺了日高邦彥後,有一個崇高的動機。

但是日高邦彥一直都在維護野野口修,更本就沒有打算公開那張照片。可見的一個人,從小就心存惡念,沒有剷除掉它,長大後還是不會改變的,因為惡魔已經存在心理,就等待時間爆發!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