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

人從嬰兒開始,就開始聆聽圍繞在身邊的歌曲或者音樂。

我們在嬰兒時,媽媽會唱歌哄你睡覺,或者在你哭泣甚至鬧小脾氣時也會唱歌讓你開心,希望你不要再哭泣。

我們小時候,會聽大人所聽的歌曲,所以有些年輕人會愛上老歌,當然聽的最多的就是兒歌了,有時候你還會看著電視的兒童節目跟著唱跟著跳。

到了青少年及成年後你會開始迷上偶像,開始聽各類的流行歌曲或你迷上特定曲風,比如爵士、搖滾及藍調等。

如果這世界少了音樂及歌曲,會過得太安靜及無味,沒了樂趣和色彩。

記憶中,我開始認真聽歌,應該是在中學開始,當時家里有了一架收音機,開始有機會收聽電台,尤其最喜歡每個星期六或者星期天播出的10大最受歡迎金曲,做功課的時候,一定是開著收音機陪伴。

那時候,最紅的就數王杰、潘美辰、方季惟。尤其,我鐘愛潘美辰的歌曲。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憊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

第一次聽到潘美辰唱《我想要有個家》就被她那跟其他女歌手不一樣的磁性嗓音所吸引。從那時候開始,我一有時間就會守在收音機邊,等待她的歌聲出現。

當學生的時候,沒有那麼多零錢,只能一點一點的存到三四個月後,就去買一張喜歡的專輯。過年的時候就開心,因為可以拿紅包去一次過買好幾張卡帶專輯。那幾張專輯可以讓我聽上半年。聽到專輯裡面的每首歌曲我都會背了。

沒錢買專輯的時候,就買幾片空的卡帶來錄電台播放的歌,然後就是抄寫歌詞。

再長大一點,就是香港四大天王的年代,他們有些歌曲我還蠻喜歡的,比如歌神張學友的《吻別》,由我當時的女神周海媚主演了mv的女主角。但我並沒有真的喜歡上他們的歌曲。

再接下來,我突然在電台聽到陶吉吉的《飛機場十點半》後,直到現在R@B曲風還是我的最愛。那時候突然間聽到有人將轉音唱的那么好聽有吸引力,從此就愛上了。之後出現的王力宏、張智成都是我喜歡的歌手。在那之后,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只關注R@B曲風、R@B歌手。

那段時間,卡帶專輯已經慢慢的轉變到CD,而且價錢更貴了。那時候也出現了許多盜版的唱片CD,一片5令吉到10令吉都有。

有一段時間,女歌手一個接一個大大走紅,包括張惠妹、蕭亞軒、蔡依琳、梁靜茹、孫燕姿、蔡健雅等。他們當中,我最愛蔡健雅的歌曲。

蔡健雅早期的作品《陌生人》、《無敵洞》、《雙棲動物》、《呼吸》是我一聽再聽的歌曲,每當心情不好,或者有些憂郁的時候,聽她歌曲,每次都讓我心情很放松。

現在聽歌有太多的管道了,youtube、yymucis、spotify等,甚至買了一架天貓精靈等。但反而現在不那么愛聽歌了,現在流行什么曲風、歌手及歌曲我完全不懂。更不用說,現在幾乎都沒有聽電臺了。

年紀大的關系吧,已經開始不太聽也愛不了現在的流行曲了。但是我還是固定會聽幾位歌手的歌曲,包括中國歌手胡夏、臺灣歌手林宥嘉及謝震廷。每次一打開天貓精靈首先就是說:[天貓精靈播放胡夏的歌曲,不然就是天貓精靈,林宥嘉或謝震廷的歌。]我喜歡他們三個人所唱的曲風及歌聲,很舒服。

也許,接下來我會像很多人一樣,只聽老歌而已吧。只是大家習慣老歌的年代不一樣而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