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書店很美(讀後感)

朋友問過我說,到外地旅行時一定會去的地方是哪裡?我的回答是書店一定是其中一個地方。朋友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我要去書店,但對於愛書的我來說,去看不同地區的書店,就是旅行體驗的一種。

記得第一次有機會出門去吉隆坡遊玩時,抵達的第一時間就要求當地朋友帶我去書店,第一次到國外曼谷去遊玩的時候,除了佛寺,當地的書店是我去最多的地方,看看人家書店的裝潢、陳列、選書等,當然我是看不懂啦,因為都是泰文書,但我喜歡那個氛圍。

當然我也希望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參觀不同的書店,可惜沒有那麼雄厚的財力。《書店時光》一書算是滿足我一點點的夢想。

《書店時光》的兩位作者走訪了世界各國,介紹了33間有個性及美麗的書店。每間書店都有不一樣的主題、有的是獨立書店、有裝潢前衛的,也有開了百年歷史的老字號書店。

除了介紹書店外,也訪問了書店的店員,讓我知道書店的店員不是看顧店而已,而是要了解該書店的一切。如幫忙顧客挑書。比如主題為“藝術書店”的“倫敦Magma書店”,店員需要掌握書著庫存及具備對於設計師與藝術家新秀的知識。

特別的還有“倫敦評論書店”,店裡每本書只會有一本庫存,為的是能在有限的空間裡陳列更多的書。

位於荷蘭東南部馬斯垂克的“天堂書店”(selexyz dominicanen)。居然是建設在13世紀前多米尼加教派的基督教堂內。除了書店外,還在教堂正面原為祭壇部分開設了咖啡廳。正所謂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沉浸在書香中。

除此之外,還可以觀賞到天花板上美麗的壁畫。這家書店在2008年被英國的衛報視為“世界上最美麗的書店”首選。

我曾也有夢想過開書店,但被朋友勸告說如果想要賺錢,最好不要開書店!最後想想,不然就開一家咖啡館加書店好了,據說香港的誠品分店賣茶的銷量比賣書給的多!

書名:書店時光
作者:Reina Shimizu/Kay Ohara
譯:何姵義
出版: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悅知文化
ISBN:978-986-5912-21-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