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後再拼過

第30屆馬尼拉東運會在上週二落幕,馬來西亞隊本屆成績無法達標。賽前大馬訂下奪得70面金牌,最終獲得56金,少了14金,而奪得全場第4名的目標,也以全場第5名結束征戰,如果不是選手最后兩三天發力,奪下十多面金牌,也許會在金牌數目上敗給奪得53金的新加坡。
 

本屆大馬隊成績被認為是這幾屆以來最差表現,對於喜歡觀看大型綜合運動會比賽的我,覺得大馬的表現中規中矩,沒有很好但也不是太差。
本屆賽事還沒開賽前,大馬隊已少了50金,菲律賓沒舉辦許多大馬的強項,如室內腳車賽,也刪減跳水項目只剩4項,而大馬隊也以巨大優勢拿完這4面金牌。大馬的其他強項,如壁球、英式女籃、體操、武術等成績也達標。但同時,也有多個大馬強項選手表現失常,包括上屆奪得6金的風帆,本屆1金未得,以及只奪得1金的射箭項目。
驚喜的是,賽前只訂下1金目標的羽球隊,以3金超越目標,年輕球員表現令人激賞,尤其賽前才頂替出戰的吉蘇娜成功為大馬衛冕女單金牌。雖然有人認為這3金含金量不足,因印尼及泰國沒派最強選手參加,但如果大馬選手沒有做好準備,擁有一定實力及珍惜機會,他們也不可能奪金,大家不應該看低年輕羽球選手的努力及能力。
 

此外,在田徑賽,有兩個驚喜,第一個是臨時填補參賽的海卡爾奪得東南亞男飛人金牌;第二驚喜則是,40年后,大馬靠葉倩儀再度奪得女子跳高金牌。
 

在大型綜合運動會上,最重要是田徑及游泳這兩個大金庫,但大馬在這兩個項目只奪下區區7面金牌而已,相比新加坡,單單在游泳賽就奪下了23面金牌,我們實力相差太遠。這情況已經延續好幾屆,大馬體育部及這兩項目體總,應該想方設法提高選手的競技能力,才能在大型綜合運動會上有所作為。
 

本屆比賽已經結束,除了檢討表現以及在未來提升能力外,有關當局現在最應該關注的是明年舉行的日本奧運會,協助選手達到參賽標準,當然最重要的是贏得大馬第一面的奧運會金牌,畢竟我們等太久了。
 

至于東運會,本屆賽會大馬派出的773名運動員中有322人是在21歲以下,希望他們能提高競技能力,兩年后在第31屆越南河內東運會在拼過吧。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