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廚房當主廚]

今年家裡的年夜飯居然會交到我手上。

由於去年年中及年底,家裡的兩位活寶老爸跟老媽都動了眼睛的手術,不能被油煙熏到,在加上老妹上班,所以今年就讓我這個廚藝半桶水下廚煮啦。

我們家是全家人吃素,自己認為煮一餐應該不難,起碼不用處理雞鴨牛豬魚肉這些,但煮起來真的很不容易。

就比如煮素咖哩這一道就要費時許多時間個功夫,首先將馬鈴薯削皮在切塊,因為量很多,要分三次將馬鈴薯拿去炸至金黃色,炸完馬鈴薯接下就是一一將素料炸過,過後在放下咖哩粉下去炒過,最後放進大鍋加水煮,煮到差不多的時候就要放進椰漿才大功告成,整個過程都需要花上45分鐘的。

這次年夜菜一共煮了8道,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不到外面買帶回家就行,我說因為家裡需要祭拜祖先的關係,父母還是希望我們自己下手去煮,才有誠意。

為了爸媽及家人的健康著想,8成的菜我都採用燜及煮,盡量少用油炸,裡面最難處理的一道菜餚應該是“水豆腐”。我們潮州人過年一定要用水豆腐祭拜祖先。

首先將水豆腐炸過,我覺得炸什麼東西都容易,但水豆腐是在在難炸了,不小心就會爛掉破掉,要讓他整塊完整無缺是相當有難度的,炸過後在加糖水煮過就完成了。

這次年夜菜已經簡單處理了,但都需要花上半天以上的時間,才懂得已經母親的辛苦,一個煮是很累的,明年的團圓飯應該大家一起下廚煮,這也是一種團圓。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