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

世界羽聯近日宣布,2016年里約奧運會每個國家或地區的男女單打參賽滿額席位從3個減少成兩個。

羽聯這項措施是希望讓更多世界各地的羽球手有機會站上奧運會舞台,帶動羽球在世界各地的發展。這項措施也可讓競爭更公平,沒有國家可以操縱比賽打假球。
但有些人認為這項措施是針對整體實力強大中國,影響中國隊的人海戰術,可是對大馬一哥李宗偉是好消息,至少他可減少一位可怕的對手,不用面對中國軍團的圍攻,也可能讓一哥改變在年底退役的決定。

可是若到了2016年奧運會,我國還只是靠一哥孤軍作戰奪金牌,那是可悲的事。
近年來,我國的羽球人才明顯凋零,除了李宗偉,男雙也偶爾有驚喜外,完全沒看到有實力的球員可接班。當日本、泰國,更不用說中國湧現一批有潛能的新秀時,而我國還是同一批舊人,我們要如何跟人家競爭?

2013年年杪當大馬羽總換了新會長後,大家都寄望新會長帶來改變,將我們的羽運帶上正確軌道。新會長上任後確實進行一系列改革,但隨後且發生許多人對改革方案不滿,男單總教練辭職等一連串事情發生後,一切又回到原點。

而且讓人感覺我們不是在原地踏步,而是往後退了,若照這樣的情形發展下去,我國羽運的未來不樂觀。

雖然說,大家高興中國少了一個名額,但其實是嫉妒他們,因中國的新人輩出,每個都有相當實力,而且不要忘記其他國家的選手也不是省油的燈,分分鐘都有黑馬跑出。
希望到了2016年,除了李宗偉外,大馬也可出現具有冠軍實力的球員,希望大馬羽總從現在開始想盡辦法提升大馬羽球的水平,靠自己奪下金牌,而不是靠一些措施撿便宜。

(刊於2014年2月16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