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的感動]



今年的農曆新年至目前為止,我只看了兩部的賀歲片,跟往年比起來這少太多了。

年初一晚上看了“大鬧天宮”。本來想說過年啦,賀歲片本來就是拍了讓大家看的開心的,所以不會有太多的要求,但“大鬧天宮”,我是真的覺得它[不好看],這種神魔片最重要就是特效效果了,現在的觀眾早就被好萊塢電影超真超現實的特效效果給養肥了,但超多大牌明星演“大鬧天宮”的特效只有幼稚園的水平,配不上大片的稱號。

第二部在年初二晚去看了大馬中文電影“一路有你”,這部電影是創下多個大馬中文電影票房記錄的周青元導演接“大日子Woohoo!”和“天天好天”導的第三部曲。和前兩部一樣走的還是親情及溫馨路線。

老實說,不是我偏幫大馬電影,但“一路有你”的素質真的比“大鬧天宮”好。
“一路有你”故事主題講述不同文化,中西文化帶來的沖擊,女兒帶著洋女婿回來見老爸引發了沖突,最后老爸和女婿一起送貼的過程中化解了沖突,從反感到接納。而女兒從中也化解了和老爸的關系。

可惜一點,電影里爸爸及女婿沖突的感覺相當的不強,就點一點而已,讓觀眾沒有太感覺到兩人有交戰的感覺,也許是因為要走溫馨及搞笑路線,所以犧牲掉太沖突的場景。

也許是因為強調是全民電影的關系,這次電影的主角和以往的兩部電影不同,不在是電臺或電視臺的DJ或主播,,主角有許多是素人演員,包括主演父親阿年的李世平。這父親的形象就是大家熟悉的傳統父親,怕沒有面子啦(結婚一定要擺酒,還要50桌,一桌都不能少),用罵來傳遞關愛等。

你不能要求世平叔演的很好,而且有些木訥,但我自己認為他演的很自然,也不會格格不入好像在念臺詞而已。其他的素人演員都很搶鏡,尤其是演阿年的同學及師奶。

而女主角尤鳳音,她是華裔小姐冠軍,自然美麗,而且身材高挑很有星味,演的也相當的不錯,如果好好的發展,也許將來會大放光芒。

另外,電影一直在強調傳統,希望大家好好的保留看待我們的傳統文化。現在許多人都不看重傳統,也認為過時不必要,但有些傳統還是必須永遠的保留下去,比如新年時大家一起吃團圓飯等。如果失去了我們的根就沒有了。

“一路有你”這部電影也很前兩部一樣,周青元導演將很多大馬美麗的景色拍進電影里,尤其是電影一開始拍金馬倫的茶園時,那個美,真的讓我震撼,感覺自己懂這片居住的土地太少了。也將檳城姓周橋拜天公、柔佛古廟神游融合進劇情。體現了大馬華人獨有的文化。

不過有點可惜,熱氣球的部分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但完成夢想最重要。

“一路有你”拍的溫馨不煽情,看的時候感覺淡淡的感動,有幾幕讓我眼睛濕濕的,很貼近觀眾,讓你看了也會回想到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是很值得去看的一部電影。
我相信周青元導演在接下來,會拍出更好的大馬中文電影。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