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起你的頭

據報導,中國河南一名19歲的少年連續玩手機長達7小時,因長時間壓迫脊髓導致神經功能喪失,讓該少年無法小便,下肢更險些癱瘓。醫生說,長時間玩手機及上網是胸椎管脊髓哽膜外血腫的主要誘因。

記得自己剛簽下手機上網配套的那一段時間,無時無刻都當低頭族,尤其是晚上回到家后幾乎是用五六個小時在玩手機,一直到眼睛酸痛才甘愿睡覺。一兩個星期后發現自己的頸項及肩膀突然出現“麻痛”情形,有天在玩手機后抬起頭來時,發現肩膀和頸突然很刺痛及僵硬,才警覺自己是不是玩的太超過了,那之后就開始減少每天當低頭族玩手機的時間,癥狀才大大改善,可見得長時間玩手機的確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現在的手機科技,已不再像以前那樣只是用來通電話或傳簡訊,而是可以上網、視頻、錄影、看戲、拍照、玩游戲、甚至可以拿來拍微電影及玩音樂創作,功能多樣化。當然,如果善用它,會讓我們生活增加許多便利及樂趣。

但現在的許多年輕人甚至是成年人及老人家,都太沉迷在手機上,忘記如何和身邊的人溝通,有時候連吃個飯機也不離手,這只會導致消化不良。

大多數年輕人都利用打電腦游戲來消磨時間及減輕壓力,這也不是絕對的錯,但如果從中利用一些時間和家人朋友去郊游或公園跑跑,除了為彼此關系加溫,也可享受到大自然的新鮮空氣,或也可去打球,這些活動都對心里及身體都有好處,也可以保持頭腦的清醒。

做任何事情都要中庸及適可而止,真的不希望再看到有報導說,有人因一直呆在電腦前打游戲,玩到最后自己也被打垮,就這樣走了,一個寶貴的生命就這樣沒了,多可惜呀。

(刊於2013年12月01日,砂州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1. 這是這個網絡時代無可避免的大趨勢,
    只能說現代青少年要比以前的我們擁有更大的意志力、抗壓力和判斷力才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