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津貼激民怨



政府在上周五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取消白糖津貼。首相在民政黨代表大會上表示,政府廢除白糖津貼,除了必須重組與解決浪費問題之外,也是因白糖對健康無益,因我國目前有260萬名30歲以上人士患有糖尿病。
 
取消白糖津貼,涉及每個人,白糖在日常生活中是不能或缺的,但以白糖對健康無益作為取消津貼的理由難以說服人心,也因此引起大眾的極大反應,預料不久後所有與使用白糖為原料的食品必是輪流漲價。 

雖然我不同意完全廢除白糖津貼,但也不能否認吃過量的白糖的確對健康不好。其實許多人都懂得這道理,大家在外喝飲料時,都會要求少糖。自四五年前父親患癌後,全家人都配合父親,大量減少白糖的食用,以前泡飲料都放兩茶匙,現在只放半茶匙,有時候甚至都不放了。 

一份報導指出,日本大學藥理學教授田材豐幸經研究發現,平時好吃高糖類食物的人,由於自身免疫功能減退,患癌症機會比普通人高4至5倍。因此,在日本厚生省早已提出每天糖的攝入量不得超過20克。 

英國一位學者專門研究攝糖過多的危害,他在著作《甜食與危害》中,不但研究了糖對肥胖症、心臟病的影響,而且還相信糖具有致癌的催化作用。 

我認為,提高國人對保持健康的重要性,教育國人減少食用白糖的好處及預防患病並不是突然間完全廢除白糖津貼就能達致,相反還可能激起民怨。 

政府之后也應該善用廢除津貼后剩下來的錢,透明化的使用它,提升基本建設,造福人民。而不是每年的稽查報告出來後,什麼東西都買貴了,人民氣的是貪污及浪費,而不是津貼沒了。

(刊於20131029日,砂州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