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尸來了]



我去看了“僵尸”,但他跟我心目中的僵尸是不一樣的,也許我太懷念以前的僵尸了,所以才會對麥浚龍執導的[僵尸]有些失望,那天跟我一起去看的兩位朋友都說;“很亂,看不懂,不好看。”,但許多的影評人給予這部電影很好的評價,看來是我們沒有品味呀,呵呵!

以前小時候最愛看香港的僵尸片,看著穿著古裝的僵尸在跳呀跳追人,看道士如何收拾僵尸,看大家停止呼吸避免被僵尸咬到,看僵尸被貼符在磕頭上、被灑黑狗的血還有童子尿。僵尸片里除了恐怖還有許多搞笑的場面......這些都沒有在新版的僵尸看到。也許是自己太懷舊了,一直以為僵尸片就應該有以上所有的情節,但現在是創新的年代,如果拍的還是跟以前一樣,那就是舊酒換新瓶而已。

電影用灰白色調呈現,就很悲情,電影里面的角色個個幾乎都是悲情人物,原本幸福的人,最后也是悲情收場,演出的演員都以資深演員為主,有兩大影后鮑起靜、惠英紅、錢小豪、陳友、盧海鵬及吳耀漢,新人只有演雙胞胎女鬼及惠英紅白頭發孩子。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有點像半自傳的故事,錢小豪演一名過去的當紅電影小生(這點跟他的現實遭遇有點像,當然現在電影賣座咸魚翻身了),帶著戲服(都是以前僵尸片里面可以看到的戲服)去到一個老組屋尋死,里面已經“住”著被老師性侵自殺的雙胞胎女鬼,想死的他一住進去就被上身上吊,最后被飾演道士的陳友救下。

陳友飾演一個炒糯米的道士,里面的他無用武之地,因為現代已經沒有僵尸了,還需要道士來做么?陳友在戲里面的造型也是奇特,拖鞋、浴袍,背心及四角褲,收起了搞笑,原來他也可以沉穩的演戲,還演的那么好。

鮑起靜及吳耀漢演一對恩愛的夫婦,但吳耀漢被人害死后,鮑起靜無法接受,于是請求一名養鬼仔續命的道士幫忙將吳耀漢復活,結果且將吳耀漢變成了僵尸。

鮑起靜在電影里面的演技一流,情緒的起承轉合十分到位,你會被她拉近戲里,我想明年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應該有她的份。

惠英紅演一名神經失常的女人,帶著兒子一起生活,跟鮑起靜一樣,她演的很到位。兩大影后在電影里,都演的精彩。而盧海鵬演保安人員,保持一貫的水準,但發揮不多。

電影里,僵尸跳呀跳的鏡頭很少,停止呼吸只有一幕,最后還被雙胞胎的女鬼附身,雙胞胎女鬼出鏡的時間都比僵尸多。電影里有很多恐怖的鏡頭都很有日本鬼片的味道,看到報道才懂得原來這部電影由日本的清水嵩監制,里面很多鏡頭都處理的很“美”,充滿了日本鬼魅。感覺這部電影要帶出的不是僵尸,而是電影其中的隱喻,隱喻什么呢?每個人的看法都不一樣,也許你也會感受到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東西。

其實電影后面和僵尸及女鬼決斗的場面是很精彩的,但前半部的節湊有點太慢了。朋友看完搞笑說,我們在看文藝版的僵尸片。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