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成癮

日前,副首相拿督斯里旺阿茲莎在一個活動上表示,她發現自己“手機成癮”,手機不在身邊,會感到渾身不自在。
 

副首相也指出,韓國有一項研究顯示,手機成癮已經被歸類為一種疾病,症狀包括時不時滑手機、通過手機辦公等。
我想不只是副首相,應該是現在大多數人都對手機成癮了,感覺是全球感染最廣的一種疾病。
 

平心而論,智能手機是現今時代最重要的一項發明,手機的出現讓我們的生活更簡便。一機在手,可做的事情可多了,除了最簡單的通話,還可以拍照、拍影片、上網、使用通手機即時通訊軟體聊天甚至辦公、網路免付費通話、聽音樂、上Youtube看影片追劇、透過app編輯及美化相片、打手游及電子錢包等,所以智能手機可說是幾乎集所有於一機的重要工具。
環境也是造成現代人手機成癮,很多公司為了方便員工之間聯繫、互相溝通及交代工作,多少都會在即時通訊軟體whatsApp上開了多個工作群組,讓大家都會時不時都要查看一下手機,因為怕會漏掉重要訊息,導致工作出問題。
大家都懂長時間用手機會有一些後遺症,比如患上手指關節炎,有些人因為長時間打手游看熒幕,出現眼睛疾病的問題,這些都是常見的文明病,人與人之間缺少了面對面溝通機會,甚至大家相約出來見面都是各自玩自己的手機,情感淡了很多。
 

而且,也看見現在的父母,因為太忙或者想讓年紀還很小的小孩安靜,就讓他們玩手機或者用手機看卡通片等,如果小孩從小就習慣滑手機,更本就是戒不掉了。其實父母可以買繪本或故事書,在這時候讓小孩子閱讀,培養他們有閱讀的好習慣,也不會繼續哭鬧,一舉數得。
 

在心理學上有個說法,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21天時間,所以一個人天天滑手機好幾個小時,21天後就會成為習慣,有了需要滑手機的潛意識,如果不滑個痛快就會感覺怪怪的。
 

但老實說,要現代的人不用手機,那是一個不實際的想法,畢竟,手機已經成為生活中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只能減少使用,不需要使用時,就盡量不用。
 

要戒掉玩手機,是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星洲日報。砂拉越。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