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玩物(讀後感)

對於記憶,我們都希望腦海裡面只留下美好的記憶,將那些不好的記憶抹掉,當然在現實中是很難辦到的事情,往往讓我們難過的記憶,一直都浮現在腦中。
 

但患上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會漸漸的忘記一些人一些事情,包括自己的伴侶或者孩子,或者記憶出現混亂及記憶障礙,不管如何努力,都會記不起來,或者會突然間記起一些事情,但是下一秒又會忘記了,當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是不幸的事情。
 

如果有一天,我們突然流了鼻血,腦海裡出現一段奇怪又很清晰的偽記憶,比如記得自己已經“死”了,但現在卻活生生的站在這裡,你會不會接受不到呢?或者突然間,你腦裡面突然湧進四五條不一樣的時間軸的記憶,你會不會變瘋呢?
 

一開始打開看美國作家克勞奇(Blake Crouch)的最新小說《記憶的玩物》時,出現一個精神疾病的名稱“偽記憶症候群”(FMS),讓我覺得有點新鮮,我以為只是作者的一個小說上的構思,上網google才發現,“偽記憶症候群”是真實的存在的。
 

維基百科解釋FMS(False memory syndrome)是一個人確信的身份和人際關係與事實不符的一種心理疾病。
 

《記憶的玩物》故事從兩位男女主角記憶之間穿梭發生。男主巴瑞在調查一宗FMS患者跳樓自殺事件中,捲入被人當著實驗品回到了過去,他女兒還沒有被車撞死,妻子跟他離婚的時間軸裡面,他回去後成功改寫了命運,但是一旦到達他被送回去的那一天,三人的偽記憶同時出現,女兒一時間接受不到,自殺死了。
 

女主海倫娜為了能治療患上阿茲海默症的母親,創造了可以回到過去的一張椅子,而這張椅子,在不同的時間軸落在不同人手中,包括軍方人員,甚至在其中一個時間軸製作椅子的資料也已經被洩露出去,強國都在製造椅子,改變歷史。
 

男女主在其中一個時間軸裡相遇,而相愛,當中海倫娜為了改變椅子所帶來的災難性,一直坐上椅子一次次的死去再回到過去,但都失敗收場。男女主也在這裡面重覆相愛了好幾次。當然故事的最後,是有一個不錯的結局。
 

《記憶的玩物》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回到過去,改變人生的一本科幻小說,但它不琢磨在改變後,人生有什麼大改變,而是探討記憶的改變,讓《記憶的玩物》變的蠻有趣的,但只是在前三分之二的章節,後面三分之一其實有點無聊,結局其實不一定需要一個美好的,有點太美國電影結局了。
 

回到過去改變人生,我想是許多人都夢想,也許有些人認為如果回到過去能改變一些悲劇,比如大屠殺,是一件善事,這樣想絕對沒有錯,但這不就是在改變歷史了嗎?這些人生存下來了,後面就會跟著一起改變,那現今世界的人是否會存在呢?我們還好好珍惜現在,過去的就過去了,後悔來不及的,能改變了不見得就是最好的收場。
 

而讀了《記憶的玩物》後,我猜測會不會這些患上FMS的人,其實他們的人生也被人改變過了,但之前“曾經”度過的人生記憶一直留在他的腦海裡。讓世人誤解他們患有精神疾病。
 

也許這世界上,早就有人發明回到過去的時光機器呢?
 

書名:記憶的玩物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
譯:顏湘如
出版:寂寞
ISBN:97898697522-1-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