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孤獨相處

年輕20來歲時,由過一段一年的時間失業,加上當時情緒也出現一點小問題,時常一個人去看戲、吃飯、喝咖啡。那時候并不覺得孤獨,只是害怕人群跟人接觸。

那段時間過去后,朋友自然而然多了起來,完全沒有一個人去看戲吃飯這事情了。每天都有不同的飯局或者聚會,看戲更是一群人。我度過一段很長很少有一個人活動的時間。

現在年紀越長,尤其過了適婚年齡后,自己還是單身時,發現身邊的朋友越來越少,尤其之前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一個接一個少了聯系,甚至斷了聯系。

現在又幾乎恢復到20來歲時得情況,當然沒有那時候那么孤僻。老實說,我是有些不適應,很長的時間,自己得生活過的很熱鬧,天天節目不斷,突然間發現,自己一個人活動的時間多了很多!

以前不害怕孤單一個人的我,現在居然害怕了起來。

大家都說成熟的人應該懂得如何找時間度過,尤其現在應該是忙著事業的時候,休息的時間都不夠了,拿來時間感受孤獨呢?可惜,我是個容易安逸現狀的人,我沒做大生意,不是什么專業人士需要忙很多事情,只是一個小職位的新聞編輯,下班了就空閑了。

我雖然有交往中的對象,但這個跟結婚差很多,畢竟我們沒有同居也沒有小孩可以煩惱,大家平常都各忙各的東西,一個星期只見面一天,其他6天,有時候真的很困難找到朋友回來聚會。也有原因是我懶,不想出門,一想出門的時候,居然找不到朋友一起。

現在居然開始要學習如何面對孤單了。這是我萬萬都沒有想到的事情,年輕時是自己想要孤單,現在是被逼著接受。

一下子多了那麼多個人時間,開始的時候心情是受影響了,感覺自己沒有朋友了,有一種很悲傷的感覺,好像被拋棄了,憂傷!

孤獨其實也沒有那麼可怕的,人的適應能力是很強的,一個人的時間多了,也是好事情,比如多一些時間跟家人相處,多寫幾篇的稿,多看幾本書,甚至有時間可以追劇了。

現在又從新開始適應有些時間是要一個人去過,一個人吃飯、看戲、喝咖啡、逛街,雖然會感覺到一些些孤獨,但也不是很難的事情。

雖然現在有些人會覺得一個孤獨感是很潮流的事情,但孤獨對人來說,還是有點負面的感覺。

英國BBC的調查發現,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孤獨,尤其是16歲到24歲的人,有40%經常或者總是感到孤獨。

而41%的人覺得孤獨有積極作用,會更主動去找人聯絡,或尋找新朋友。但重點是,現在並沒有那麼容易交到新朋友,尤其年紀大了對人都多了一些防範。但也有調查顯示,如果長時間的孤獨,一年後會增加憂鬱風險,是現在最危險的無形殺手。

幸好,我不是完全孤獨,還是有另外一半,還有家人,還有朋友可以聚會喝茶聊天的,只是比以前少80%,但也許現在對自己是最好的狀態也說不定,只是需要多一些時間來適應。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