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 白標星巴克

 


最近一段時間,星巴克在馬來西亞的日子不好過,自從以巴發生戰爭以來,星巴克因為被認為跟以色列有關聯,所以導致被穆斯林杯葛,在馬來西亞有六十多巴仙的人口是穆斯林,如果當中有一半參與杯葛,就會讓這家企業在馬來西亞的生意有些難做了!

果不其然,星巴克的生意量嚴重往下掉,根據我一名在商場工作的朋友告知,他們商場的星巴克銷量一個月下跌40%。

為了應付這杯葛潮,星巴克連接的推出許多促銷,反而讓其他顧客得益了,包括我在內,因為有了許多選擇後,我都是兩三個月才會去一次星巴克,而現在幾乎每個星期去一次,他們的促銷從最開始的買大杯送小杯、買兩小杯送一大杯,到現在的每逢星期一和二,同事購買兩杯,每杯只要10令吉馬幣。

至於星巴克的生意恢復多少,我現在也不得而知。

而最近看小紅書,看到中國星巴克因實行”消費入座“引起了熱議,有博主在小紅書上抱怨,進去才坐了一分鐘就有店員禮貌問他是否要點單,沒有消費就無法入座,讓他不滿,認為星巴克變了!

但沒有想到,發帖後,並沒有想得到他想要的預期效果,因為大部分的中國網友都支持星巴克的做法,認為星巴克是一個消費的場所,人家還要交租金、店員的工資,入座當然需要消費。

我從網上一些新聞得知,有超過七成的中國網友都覺得“消費入座合理”,不應該白標啊!

我也從當中知道,從星巴克進入中國市場開始,確實是允許大眾沒有消費也可以入座,這也導致許多人會到星巴克裡面休息,還可以要一杯免費的冰水喝,甚至有些顧客到隔壁的瑞辛買了一杯9.9人民幣的咖啡帶去星巴克喝,有些大叔和阿姨會在星巴克裡面下棋,更有人會帶味道很重的食物,如炸雞、薯条、瓜子.等到星巴克吃,但完全不消費買咖啡。

這也導致許多原本消費的顧客找不到位置坐,對他們不公平!

我不懂馬來西亞的情況,是否可以不消費入座,從我去那麼多年的星巴克觀察,確實有些人沒有消費入座,但不多見,很多時候設在商場裡面的星巴克,有些人也許在等人,也許買了東西在等車,會進入星巴克裡面等待,但時間都不長,也不會外帶其他飲料入店。

也會看到一組學生霸占了長座讀書,但起碼七八人裡面會有三四個人消費,不會完全白標,但是我一直想不明白,為何讀書要到星巴克而不是在家或者圖書館呢?

大部分去星巴克的馬來西亞人還是會消費的,因為我們的觀念裡就是應要消費才能入座的,不然會感覺不好意思,偶爾去坐一坐等人或車,也會看是否多顧客才進去。

中國星巴克會實行消費入座,也許是因為面對瑞辛和其他咖啡品牌打便宜價格戰導致,馬來西亞星巴克也面對同樣的問題,除了面對被杯葛外,馬來西亞也出現本土的咖啡品牌如zus和gigi,價錢也是便宜許多,尤其zus咖啡是真的威脅到星巴克地位,去年在古晉才開了一家分行,到今年已開了四五家分行了。

其實星巴克賣的不只是咖啡而已,也賣其他品牌咖啡沒有的好環境,如zus很多分行就是一個大櫃檯,沒有沒有座位,有些分行是有座位但也不大,相比星巴克,環境是真的好又大,沙發區適合朋友聚會,也有許多座位適合辦公,尤其是長桌,我也時常買了一杯咖啡就在星巴克寫稿,所以星巴克的咖啡相對貴些也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賣的是咖啡加環境的便利,包括免費上網!

我們開店做生意都希望賺錢,何況是這些國際連鎖企業呢?他們是可以讓後你不消費入座,但不讓人白標的時候,也沒有什麼錯,人家也不是慈善機構。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