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5月我所閱讀的書籍

這個5月我終於突破了以往的記錄不再只是閱讀完4本,而是5本了!雖然只是多一本,那也是進步,希望6月可以閱讀完6本!


第一本是龍應台的《這個動盪的世界》

這本書籍是來;龍應台將三十年前走過歷史“現場”,這些現場包括莫斯科、德國柏林、以色列與巴基斯坦、古巴,的文章重新整理,透過這三十的前後對照,新一代的人能體會,如果不認識過去走過的路,我們其實並沒有真的理解此刻正在發生的事情。

龍應台是話著的歷史見證人,柏林圍牆跨下來,共產制度崩潰的時候,她在柏林。

蘇聯政權動搖、俄羅斯萬人示威的時候,她在莫斯科。

以色列與巴基斯坦準備簽訂和平協定的時候,她在加薩走廊和耶路撒冷。

蘇聯的軍隊最後一次從古巴撤軍,古巴因失去所有資源以至陷入絕境而思考轉型的時候,她在哈瓦那。

想不到當初上述一些地方好想迎來和平,但三十年後的今天卻發生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色列與巴基斯坦也爆發了戰爭,以色列甚至被指控犯了“種族滅絕”的大罪。

在閱讀到以色列與巴基斯坦篇的時候,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兩邊的人都將對方視為仇人,但在《舊約》裡面有記載,和神有私盟的阿伯拉罕雖然是猶太人的遠祖,因為他的妻子沙拉不能生育,於是要阿伯拉罕以她的婢女為妾,而婢女生的孩子伊斯米爾是阿拉伯人的始祖。莎拉得列神的恩寵,以九十歲高齡生子伊薩克,而伊薩克的十二個孫輩,就成為以色列十二個部族的起源。

龍應台寫到,以色列和巴基斯坦的血海深仇,只不過是五千年前開頭的同父異母的兄弟之間爭奪家產的延續。

人類一步一步走向滅亡,就是放不下心中的仇恨導致,如果大家都各退一步,也許這世界就能大同了。


第二本是林青霞的《雲去雲來》

這本《雲去雲來》應該是林青霞的第二本書籍,差不多是十年前的書了,寫的還是她熟悉的人、事、物,就是出現在她生活中的人,當然作為大明星,她認識的人幾乎都是名人,也寫寵物、地方、家庭及生活。

大美人的文字流暢易懂,很容易消化的一本散文集。


第三本是張嘉佳的《天堂旅行團》

這本小說我2021年就買下來了,但一直都沒有翻開來閱讀,一直到我知道這本小說將影視化,電影男主由我蠻欣賞的演員彭昱暢出演,我才拿起來閱讀完。

這小說,讓我感覺也是一本普通的激勵性小說,寫著一名在生活中有挫敗的男人,他父母離異,被母親拉拔長大,讀書、畢業、結婚、工作都是很盡力,但他的老婆拋棄了他,而他母親中風後,為了不想給自己的孩子添麻煩就跳樓自殺,結果被搶救回來,但半身不遂,這讓男人壓力大,又患上了憂鬱症,本來想自殺了解自己,結果被一名有末期腦癌的7歲女童給救下。

女童求男人帶著他去遠方看演唱會,一路上所發生的事情,激勵了男人有活下去的勇氣,他原諒了拋棄母子倆的已故父親,跟太太離婚,將母親照顧好,而女童終究沒能挺過來成了天使。


第四本是葉真中顯的《絕叫》

網上很多人推薦這本推理小說,我很俗氣也找了來看。

故事的開始,女主角就死翹翹了,而已遺體被自己飼養的19隻貓吃到面目全非,認不出來,只靠證件來確認主角,不過閱讀到中間的時候,警方去調查她的母親的時候,她母親失踪了,我就開始猜到,女主角並沒有死,結果我是猜測對了,只是沒有猜中劇情走向。

她用其她人代替她死去了,她換了一個身份繼續活下去!

我在這裡就不劇透過程了,但我覺得女主角有些可惡,雖然也過的很不好,包括被人強暴、被家暴,但殺人的計劃都是她想出來,她所做的一切就是想保全自己而已,最後也對自己最親的人下毒手,然後她逍遙法外。

看完,我自己並不出是很喜歡這故事,就覺得…….說出來有什麼精彩的地方。


第五本是尾魚的《開封志怪》3

我先聲明,不是作家寫的差,而不是我那杯茶,我不喜歡故事原本是寫查案件的,結果最後居然變成愛情故事,還是神仙與凡人的相戀故事,這本還是寫展昭戀上上仙。

神仙戀愛我是反感的,所以我並沒有完整將小說看完,我忍耐到最後的的三分二還是放棄了!

留言

  1. 想起我有一本龙应台的野火集还在书橱里,缘分未到吧。谢谢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