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 | 李連杰之超越生死

 


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內,一看到或聽到李連杰的名字,第一個反應或印象就是“功夫皇帝”、“武打巨星”,甚至代入電影的角色,看到他就覺得他是“黃飛鴻”或“方世玉”的代言人。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李連杰也是一名虔誠的學佛法的修行者,李連杰的去年年秒出版的新書《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寫的就是他25年來修行的過程。

李連杰修的是藏傳佛教,他是在一九九八年皈依,多次遠赴青海、不丹、印度、尼泊爾等地和上師以及活佛學習,包括了寫了著名的《西藏生死書》的索甲仁波切。

雖然我不是信仰藏傳佛教,但也在學佛修行,所以對李連杰修行過程很好奇,就買下這本書籍。就如書的名字,“超越生死”,我所修行的也是想超越生死,而李連杰也是一樣,他在書裡寫道:“我發現世間相對的名利權情解決不了生老病死,所以要向佛法追尋。”

李連杰跟很多修行人一樣,都希望找到快速的辦法修行,可以脫離生死,但有那麼容易嗎?修行是沒有捷徑可走,許多一步一步踏實的修行,看看佛陀轉了多少世才成道啊!

李連杰在書籍裡寫的修行觀點,對我來說有新的觀點,也有些是認同的。

他一開始就拋出一個有趣的議題,就是“我是誰?”

李連杰說除了父母恩賜的中文名“李連杰”外,還有英文名字“jet li”,他在電影《少林寺》演一名名為“覺遠”的少年武僧,於是“覺遠”成了他的代表名字,因為他之後也學習道教的關係,一位老師給了他一個道號“天緣”。

一九八七年,一次和金庸和他一位阿姨吃飯,阿姨認為成功立業必須有名有字,就叫金庸給起名字,兩個星期後,金庸決定給他取名“陽中”。

之後他皈依藏傳佛教,師父羅貢桑仁波切給他一個臟文法名“沃珠多傑”,之後大寶法王為他皈依授戒時,給他取名“慈悲之子”。他 之後還有另外兩個臟文名字,都是上師取的。

這讓李連杰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名字,不同的人對他有不同的稱呼,讓而,哪一個才是他?

我看到這裡時,也有很深的感觸,有時候不懂自己到底是誰?那個才是真實的自己,我有爸媽賜的名字,然後有小名,當然因為行政上需要都有中文拼音的英文名字,然後上學時因社交需要又取了一個洋名,然後進入圈子後為了區別又給自己取了一個名字,再然後上網又有一個網名。

跟李連杰一樣,在不同的場合遇到不同的人都會叫我不同的名字,而且會發現到,每個名字背後居然會有不同的性格出現,那麼多面對我?那個才是真實的我?有時候自己都感覺到迷茫!

書籍裡也討論到關於迷信一說,有些人,或者無神論者時常會說,“宗教就是迷信”,沒有科學根據,每次我被人這樣問道,或者說的時候我都回應的結結巴巴的,而李連杰給出了一個我可以參觀的觀點,他寫道:“講求科學實證或眼見為憑,要是執著在此,是不是也落入迷信科學的極端呢?”

老爸時常跟我說的,我們可以“信”,但不要“迷”,不然就會一直執著在此。

李連杰也寫道,他養成了試將佛法知識運用到生活中的習慣,透過日常與工作,檢視自己的言行是否一致。這個我也是很贊同的,如果我們到深山裡修行,當然可以控制自己的脾氣毛病的,因沒有人可以影響你,可以讓你發脾氣!所以我們家庭、工作場所、什麼社會的是一個很好的大修行場,因為有人,才可能會影響你的脾氣和習慣,才知道你的問題,才能修正。

不過,李連杰為了修特時常需要閉關,很多上師都許多進行閉關,有時候一閉關就是好幾年的時間。

書籍裡,也讓我學到一些藏傳佛法的知識,部分跟我的信仰有些許相似,比如修特藏傳佛法,在完成一定的修行後,需要更高的輩份上師灌頂在能繼續修行,李連杰經過三次尋求灌頂後,發成功獲得灌頂,可見的求法不是那麼容易。

有些人看似容易求得,但看不見的是他可是已經修了幾百世甚至上千市,這一世圓滿求得發,所以是很殊勝的!

書籍裡面,李連杰也談到自己也多次被傳死訊,確實他也遭遇多次險境,包括跟家人在馬爾代夫的度假時,遭遇南海南海大海嘯,而近期傳的最多就是病逝吧,李連杰也表示自己患上了甲状腺亢進,這病也一直折磨他,包括初期對藥物治療無效,之後雖然找到治療辦法,也因為副作用,導致外型的變化,但他也是依靠他的信仰度過了。

現在的李連杰早就放下名利了,因為書裡他寫道,他很早就希望退出娛樂圈修行,但上師已經不准許,認為他是一個模仿,還有許多事情責任需要完成,不過現在已經60歲的他,想必已經完全全心的修特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