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文 | 多風味的早餐


我是一定要吃早餐的人,不管多忙,不管是不是賴床起晚了,我都要吃了早餐才能有精力開啟新一天生活。

沒吃到早餐,我就感覺一天缺少一塊拼圖,一天的生活不完美了。

我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家吃早餐,幸福的還有媽媽牌美味早餐可吃,她都是盡量不重覆,比如今天是炒面,隔天就會是水煮果條、炒果條或者炒飯,不過很常時候就煮兩道菜肴配飯吃,全是家常便飯,很少在家早餐吃到面包類的食物。

當然偶爾也會跟家人,或者朋友在外吃早餐,那就很多選擇,對有選擇困難的人,是一件艱難的事情。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種族的地方,我所在的砂拉越有約30個種族,以達雅族(本地土族)、華人、馬來人為主,只有少量的印度人,所以食物是很多元化的,而單單華人,都會分很多各籍貫特色美食,包括大埔面、算盤子、廣式枕頭粽、貓仔粥、潮州粥、海南雞飯、海南粽子、米包米、八寶飯、興化炒米粉、興化打面、雞湯面線、 胡椒豬肚湯、豬腳飯、擂茶、釀豆腐、春卷、賴氏菜粿、芋頭糕、沙葛糕、水粿及面線糊等。

當然不管是什么種族或籍貫的食物,為了迎合大家都能吃的口味,都變成東南亞風味了。

我因為吃素,由不太愛吃素料的我,我吃的很簡單,就是哥羅面、炒面、炒果條、叻沙、或者果雜等。

吃的最簡單的早餐,就是咖啡或者茶,配上2粒半生熟雞蛋,這半生熟蛋在吃之前,可以淋上黑醬油或者胡椒粉,可以用涂上咖央醬(kaya,用椰漿、雞蛋、砂糖和牛油等隔水加熱撈均做成)的面包沾上半生熟蛋來吃,真的美味一絕!

我喜歡去傳統的華人咖啡店吃早餐,他們提供的咖啡杯大多數都是印有大紅花、或者其它花類的厚咖啡杯組,很有懷舊味道。

不過現在外食花費太大,全家人出去吃一餐就要花上50馬幣,如果在家自己煮,買三包的生果條(一包1快50仙馬幣到2馬幣),加上一大袋豆芽(通常不會超過3馬幣)、兩到四粒的雞蛋,加上一些素料、醬料和油,不到20馬幣,可以讓我們全家吃了早餐加午餐。

當然我知道,成本盈利并不是這樣算的,只是現在外食負擔太大,越來越讓人們吃不消。所以現在的我大概一個月才一兩次外食,甚至完全沒有。

沒大本錢的我,無法品嘗到無多美食,只能再再多多努力賺錢,再度享受更多美食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