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你還看電視嗎?


小時候每天最期待的時間,就是從下午四點的卡通時間開始。

那時候,放學回家後,吃飽洗澡趕緊做完功課,再午睡半小時到四十五分鐘,讓後四點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面,等待卡通的開播,超人、鹹蛋超人、哆啦A夢等,有歐美、有日本的卡通,雖然都是英文或者馬來文配音,但我都看得津津有味。

下午五點半,開始播新聞就不關我的事情了,就跟鄰居朋友到屋外去玩樂,晚上7點開始陪爸媽一起看香港連戲劇,就是那個時候讓我學會說和聽廣東話。

現在的我已經好久沒有動電視了,近10年來,看電視的時間是每天都在遞減,現在就是偶爾看看體育比賽而已,最近已經超不多有一個月沒有動電視了,現在電視都是爸媽在看,為家人裝了收費的電視,但媽媽永遠看台灣的台語劇,老爸就看新聞電台而已。

而我早就將看電視的時間轉去上網看,用電腦熒幕、用平板、用手機看,用看什麼都有、體育節目、電影、綜藝、或者電視劇等。

身邊的朋友都跟我一樣,甚至都用投影在看節目了,雖然有部分讓他還看電視節目,但不是傳統上用電視看,而是上網用電腦或者手機看,這是一個新的趨勢,如果還保持以前的做法,電視台很久再經營下去了。

上網看節目有好也有不好,以前會很準時期待坐在電視機前面,等自己喜愛的的節目播出,一天就一集,讓每天都有期待感,看電視變成是一件讓自己每天都很高興的事情,喜歡看的節目播完後,還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而現在上網費便宜,而且可以24小時上網,網上有跟多播劇、綜藝的網站,還有youtube可以看,節目、戲劇、電影隨你選,以前等待電視劇是一天一集,現在可能是最新一天的兩集,但還嫌棄不夠,而已一天可以追好幾部不一樣的劇,永遠不怕沒有劇和電影看。

但是這些且大大減少了心中的期待感和追劇的開心,當然好處是可以存下來一次過看完,不必一天一集的心癢癢的等待。

也就因為這些便利,花了太多時間在上網娛樂上,沒了時間做其他的事情,比如閱讀或者寫稿等,每天都是龜速的進展。

但是在馬來西亞還是有很多人看電視的,畢竟收費電視台不便宜,也不是每個人都是能24小都上網,在馬來西亞免費的電視台還有五到六個,有國營,也有私營。節目還是蠻精彩的,而我偶爾看看本地新聞及直播的大型體育項目外,我幾乎不看本地電視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