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網購書籍 vs 實體書店



走進百貨商場,朋友阿盛第一時間就問:“先去書局嗎?”,幾乎每個朋友都已經熟悉我愛逛書局的習性,都會配合我先逛完書局再去其它地方。

但本地書局,時常都會讓我失望,所擺售的書籍,不太能滿足我的需求,阿盛說為何不網購書籍?

我何嘗沒有做過呢?我早就網購買過書籍了,體驗會好會壞。

第一次網購書籍是向本地一間著名書店,雖然它有實體書局,但只在西馬開,我只好上他們的網店購買,包括買到至今為止,在我最愛書籍名單中的何正宇的《走路的人》。這是一個美好的體驗。

但跟實體書店一樣,網購書籍并沒有太便宜,而且還需要付一筆運費,好處是可以買到本地書局不進貨屬于冷門的的正版繁體書。

也跟instagram的網絡書店買書,但大部分是簡體書,價格便宜接近一半,但能選擇的種類就幾種,以熱門書籍為主,如言情、神話愛情、懸疑等。

我也上蝦皮買書,但經歷慘痛,買了兩次書,兩次都買了盜版書,一個印刷品質差,另外一本簡直就是用普通復印機印出來,售價也并沒有便宜一些,跟正版書籍差不遠!氣的我發誓不在使用蝦皮買書了!

2021年12月后,我已超過一年沒有網購書籍了,對比去實體書店,我個人而言,上網找不到買書樂趣,我一直很難在毫無目游覽目錄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書,通常點擊翻到第10頁面的時候,我就放棄了,通常就直接在搜尋欄輸入想要的書籍來完成下單。

通常我進書局,大多數并沒有特意想買什么書,就想要有驚喜,通常本地書局都是每周三或周四有新書上市,我習慣先走一圈,看柜子或者展示區擺放的新書封面,再看書名,能吸引我目光的才會拿起試讀本(但不是每本書籍都有試讀本)試讀,內容吸引我就會買下來。

此外,我還會注意紙質、排版、字的大小、是否圖片多過文字(攝影書、寫真除外),還有拿在手里的感覺,這些都是網購給不到我的歡樂。

但有必要時,我還是會網上購書,除非我們這里的書局能滿足到我的需求,但在這個人稱為文化沙漠的地方,幾乎近幾年都不會實現這夢想滿足到我的需求。

阿盛對我說,不如自己開一家書店吧,進自己想看的書,還能賺錢。

我說他是不懷好意,這是要害我啊!本地除了連鎖的書店,獨立書店最后都是關門收場。

有一個朋友之前笑說;如果有太多錢不懂如何花,又不想隨便亂花,開書店是最好辦法,可以協助營造一個地方的閱讀風氣,錢花的有值得,但不要希望能賺錢。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