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 提神的濃味


當上新聞編輯之后,我染上一個“小小”的不好習慣,愛上“聞”油、“涂”油,簡直到了無油不歡的地步了。有時候忘記帶油上班,總是感覺到全身不舒服,精神無法集中,中“油”太深了。

這個對我重要又神奇的“油”就是“斧標驅風油”以及“田七風油”。

其實小時候我并不愛“聞”油或“涂”油,覺得那個味道太嗆了,但隨著年齡大了以后,居然就慢慢接受它了,還一天無它不行!

新聞編輯每天的工作需要審閱大量記者的稿件,雖然不耗體力但耗精神,時常出現審閱太多稿件后,精神無法集中容易出錯,或者感覺頭暈、頭痛或者眼花的情況。

通常出現頭痛的情況最多,記者寫來一篇不知所云或者捉不到重點的稿,我就會開始頭痛了,我需要一遍一遍的找記者問清楚改正,需要不停的聞一聞驅風油,或者抹在額頭或者鼻孔下邊,就希望能有提神作用。

不管是“斧標驅風油”以及“田七風油”都擁有薄荷氣味,抹在身上接觸皮膚後,成分裡頭的薄荷腦、樟腦可引起皮膚上冷覺反射,讓你擁有清涼的感覺,可以刺激感官神經,讓自己可以再清醒個幾分鐘,當然驅風油還有其它的作用。包括能够缓解頭晕、都痛、鼻塞、傷風、肚子痛、蚊蟲叮咬及肌肉疼痛等。

雖然小時候不愛驅風油,但媽媽在我小時候被蚊子咬了之後,都會馬上幫我抹上驅風油,印象中家裡一定必備一瓶斧標驅風油,可是說是陪伴我及許多大馬人長大的良物。

上網查一下,“斧標驅風油”已經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擁有純乾淨的顏色,網上寫著它有著令人愉悅的氣味、藥性溫和,適合大人小孩使用。

對我來說,我有想過要戒掉使用驅風油,因為用的太頻密,有時候一個月需要用上兩大瓶,有點像吸毒上癮,一天沒有抹它、吸它就會感覺不舒服,好想缺少了什麼。有時候忘記帶去公司,就會覺得沒了它,一天都沒精神,改稿的錯誤變多、速度變慢。

太依賴一種東西來提神,絕對不是一件好事,就像有些人用喝咖啡來提神,越喝要越多杯才能發揮效用,使用驅風油也是一樣的道理。

現在已經嘗試減少使用,從以前一個月兩大瓶,變成現在一個月一大瓶,希望接下來可以兩個月才用一大瓶,但相信它絕對不會從我的生活中消失,因為用處還是很多的,只是讓自己不要上癮!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