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 |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旅程




認識曾寶儀是因為她是曾志偉的女兒,也看過她主持大型頒獎典禮,如金馬獎及金像獎,是一名出色主持人,但沒有想到她也是一個文筆有深度的作家。

每次在書局看到明星偶像出書我都有偏見,認為都是出版寫真集,或者所謂散文集,都是一點點些的文字加上超多美照就出版一本書了。所以我都不買,當然有例外的,曾寶儀就是其中一個。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旅程》是曾寶儀記錄拍攝紀錄片《明天之前》的點點滴滴,包括人物採訪、心裡衝擊的感想等,一共有四個旅程,從第一個旅程開始就觸動了我的心。

旅程一是《告別的權利》-人有自由死去的選擇?討論的是關於安樂死課題。

雖然大部分的人類都是畏懼死亡,所以從古代開始就有人、帝王等尋找可以長生不老(死)的藥,目前沒有看到有成功的案例,但現實是,人類從一出生那一刻起,就注定一步一步的走向死亡。

就如書里,曾寶儀說的:“死亡是無可避免,必須面對。”

但也不能否認有些人不畏懼死亡,覺得已經活夠了!或者活的很痛苦決定不等時間到,死神或者閻羅王來找他,就自己決定死亡是時間走了。

安樂死一直存在許多爭議,有人贊成,但反對的人更多了。

贊成的人認為:“人有自由死去的選擇。”

就如曾寶儀訪問的第一個對象,“死亡醫生”菲利普.尼奇克說的:任何人都有自由選擇死亡的權利。何時死,用什么辦法死,是與生俱來的人權。

菲利普.尼奇克是界上第一位合法執行安樂死的醫生。

但有一點諷刺的事,菲利普.尼奇克的母親因為全身病痛,不止一次要求兒子幫她安樂死,卻被兒子拒絕。

菲利普.尼奇克說:“不行,如果你這樣走了,全世界的人都會知道是我執行的。”

死亡醫生也有一個想法,說只要在家裡放一顆藥丸,人生就隨時可以解脫。

對我來說,這不就是“自殺“嗎?

一個題外話,在馬來西亞自殺是一個罪行,可被控上法庭被判罰款或者坐牢,所以在馬來西自己尋死是被禁止的,不是自己可以隨意決定的事情,當然這是有些不合理,可能當初政府的出發點是希望人民愛惜自己的生命,目前政府已經有計劃修改法律,將自殺除罪化。

《明天之前》記錄片也訪問到一個標誌性人物,當時104歲的澳洲生態學家大衛.古道爾,他宣布在瑞士接受安樂死,當時全球許多媒體及人們都在看他安樂死的直播或者報導。

大衛.古道爾說:“接收安樂死是個很簡單的決定,因為我這幾年的生活已經變成悲劇了,我一直盡力在忍受生活,雖然希望自己有能力享受它,但現在已經不可能了。”

曾寶儀也訪問多個反對安樂死的人士,包括尊重患有漸凍癥的丈夫賽門.賓納安樂死的黛比,但另外一方面她覺得自己被剝奪了,認為死亡從來不是一個人就能決定的事情,人的生命與他人息息相關,難道伴侶的陪伴權就該被剝奪?

還有一位反對安樂死的指標人物---珍.坎貝爾,一名一生下來就重度殘障醫生跟她父母說,要有心里準備,她也許活不久,沒想到她活了一甲子,并致力為身障人士與人權發聲。

她指出:“如果安樂死合法,像我們這種人在醫院遇到困難時,醫生也許會給家屬安樂死這個選項,或是給當事人這個選項。但為什么我們要有這個選項?為什么不是幫助我們活下來?難道我們這種人沒有活下來的權利?”

這就是我們世界的不同性吧,有人求一個安樂死,免得過得更痛苦,但也有人擁有頑強的意志求生,跟死神搏鬥只求多活久一些。

我可以接受不過度或者強制治療,要靠機器維持薄弱的生命,或者變成植物人,如果是這樣我甘願放棄治療減少痛苦的離去,但我無法接受如果是因為老了覺得沒有尊嚴,或者一些病疼,但並不威脅生命而選擇安樂死。

但人是矛盾的,我也是矛盾的人,如果我能健康能自理,我希望可以活長命,但我也擔心如果老的時候,或者出現不可以預測的情況,我無法自理要人照顧,不健康,我可不希望活太久,拖累家人及自己。

旅程二《性愛機器人》-什麼是性?什麼是愛?討論性愛機器人在未來是否可以成為人類的生活中的伴侶。

看了曾寶儀的採訪後,我才知道世界上居然已經有性愛機器人,世界第一具AI人工智能性愛機器人“Harmony”由一家叫“Abyss Creations”公司所製造,真人大小的娃娃皮膚如同真人一樣滑膩Q彈,而且她的舌頭是能伸出來的.....。

如果有錢你會買一個這樣的性愛娃娃嗎?

曾寶儀的堂弟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我與性愛娃娃做愛,算不算出軌呢?”

有些人認為這只是一個機器,何來出軌只說呢?但現實中有人視它為人生伴侶,當成人一樣看待,會帶著娃娃去公共場所、去他的社交圈。

一個叫娃娃叫菲爾的男人就將娃娃視為他的妻子,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會用輪椅推著娃娃去過日常生活,上酒吧、去公園,他希望朋友能認識他的另外一半。

也有人認為性愛機器人的出現,將降低性犯罪率。但有人認為是在貶低女性。

人工智能專家david levy認為,未來的人類將有可能與機器人合法結婚,提出機器人將會擁有自己的DNA序號,未來人類能與機器人生下後代。

我是覺得有些恐怖的,人跟機器人生孩子?如果是這樣,未來我們是否就會像電影一樣,變成機器人再控制這個世界呢?許多現在的人,已經被智能電器控制著了,比如小米、天貓精靈、siri?一喊它們就會被幫你解決一些事情。

但我相信,老天爺不會讓這事情發生的,這太違背天理倫理了。

旅程三《美墨邊界》-看不見的界線劃分了你和我。

討論是墨西哥人偷渡到美國尋找一個夢。

我住的地方砂拉越也有這樣的問題,我們跟印尼加里曼丹邊界也是一腳踏過去就是另外一個國家,因為追求更好的生活,許多印尼人會偷渡過來砂拉越,馬來西亞的軍方幾乎每個星期都會逮捕到偷渡者,當然也有人成功偷渡,非法在砂拉越工作,也製造了一些社會問題。

旅程四《永生》-何謂真正的活著?真正的死亡為何?

《一期一會的生命禮物.那些讓我又哭又震撼的跨國旅程》從安樂死開始旅程,以永生結束旅程。

這世界上追求永生的人比要求安樂死的人多了多好幾百倍吧,越有權利財力的人,更是想追求永生。

但如果人類都永生了,一定會有新的問題出來。曾寶儀說;“如果人類得到是永生,地球資源該如何分配?”

因為人類越來越多,地球資源一定無法足夠分配,現在都已經出現糧食危機了,如果真的都是永生了更不敢想,此外,包括工作也是,大家都長命了,老一輩的人都不退休,新人如何能上來呢?

我追求健康,但不追求永生,活太長命不見得是好事,但如果讓你健康能自理又有錢,你是不是會想要永生呢?

我還是覺得,活的有意義最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