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2月我所看的書

 這個2月閱讀完4本書籍,比1月好一些多一本,感覺也沒有什麼進步。一本推理小說、一本暗黑小說、一本旅行小說以及一本雜誌的特刊。


第一本是佐佐木讓的警官之血(下卷)

警官之血(下卷)寫到兒子民雄和孫子和也的部分,民雄最後因公殉職,當然裡面有內情。而和也也走上公公和爸爸的路,當上了警察,而且跟爸爸民雄一樣當上了臥底。

從上卷到民雄的故事鋪陳了許多的迷點,但最後的揭發案情讓我覺得有點雷聲大雨點小,有些失望。

小說最後有幾句的對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

“警方只站在一條界線上,這條線不黑也不白。”

“有可能不屬於任何一方嗎?”

“當然有可能,只要我們的行為獲得民眾支持,就能留在這條線上。一旦幹了蠢事,民眾就會把我們打到黑的那邊。”

“一切取決於社會的支持?”

“這就是警察。”



第二本是乙一的《夏天、煙花和我的屍體》

乙一的這本小說,看到我毛骨悚然,讓我邊看邊感覺窒息,對我這是一個恐怖、黑暗和怪異的小說,

故事於9歲小女孩五月為視角,具體來說是以五月的屍體為視角說故事,五月因一句喜歡朋友的哥哥,就被朋友從高處推下殺死。對方一樣也只是個9歲的小學生。

之後,11歲的哥哥阿健就費盡心思要隱藏五月的屍體,這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阿健的冷靜,甚至還“笑”了,感覺隱藏屍體對他來說就是一個遊戲。隱藏五月的屍體,製造出她是被人拐帶了,因為當時隔壁村發生多宗的男童失踪案。

而故事的最後還來一個揭秘,揭發男童失踪案的真兇,這是讓我意想不到的。

這個故事不是情節寫的有多恐怖,甚至有些怪異,而是這小說的氣氛,讓你覺得可怕,而且主角都是未成年。乙一在創作這本小說才16歲,是個天才作者,好奇他在創作這本小說時,的心裡狀態是什麼樣的存在。



第三本是《啊!這很小日子耶》特刊

嚴格來說,《啊!這很小日子耶》是一本雜誌的特刊,因為寫著許多的故事,我就當著書籍來看。

裡頭分有很多單元,有小吃喝、小愛店、小旅行、小山海、小空間、小情緒及小習慣。

看每個故事,心裡都有一些觸動,有人開店並一定只是想賺錢,而是想擁有一個理想的生活,理想的環境、夢想的工作,賺錢反而是次要了。

在想,自己有一天是不是可以不再為了追錢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呢?



第四本是克拉拉.班森的《不帶行李也ok 愛與浪遊的極簡旅行》

買的時候,我以為是一本有趣的旅行遊記或者旅行文學,看的時候才知道是另外一回事請。

作者克拉拉.班森本身患有精神問題,才走過兩年漸漸康復,她在一個交友網站上任何了一個離婚愛反骨,衝撞體制的大學教授傑夫,兩人認識還不深的情況下,就相約不帶行李、不訂旅館、不做計劃下就到多個國家旅行。

裡面寫旅程、風景都很少,大部分是寫作者本身面對的精神問題,甚至也談論到宗教信仰的觀點,討論人們如何走出舒適圈,探索如何走出舒適圈,以及未知的勇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