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會自殺!

面對極大壓力、失意、憂郁癥等,人在一時間會想不開會選擇自殺。我在報社工作多年,幾乎每個月都可以接觸到這類的新聞稿件,有時候像傳染病一樣,發生了第一宗自殺案件后,接下來就會連續發生幾宗。

我在想,這會不會是一種心理效應呢?

但我從來沒有想過,除了人類會自殺的行為外,動物也會自殺。

日本國寶級作家村上春樹在《村上收音機》一書收錄的《貓的自殺》一章寫到,法國記者Martin Monestier的著作《自殺全書》里面有一章是寫各種動物的自殺。

羅馬一位法國學校的校長養了一只雄貓,被法國大使所養的雌貓拒絕求愛后,便從法爾內塞宮的露臺往下跳樓身亡。有一位漁夫所養的雌貓,年紀大了腳也受傷,有一天貓把剛生產下來的小貓交給主人后,就往海的方向跑,就那樣跳進了海浪里去了。雖然它被漁夫救起,但又用同樣的辦法自殺。

從故事看來,一只貓是為愛自殺,一只是厭世自殺,跟人類的情況沒有太大的差異。

我將這故事跟同事分享,她說動物會自殺是真有的事情,如果是一只群體動物,只有它一只的時候,它會因為寂寞而選擇自殺。原來寂寞真的很可怕!

她跟我分享了一只金魚自殺的故事。

同事的朋友從水族館買了魚缸及一隻金魚回家飼養,他發現那隻金魚每天都在撞魚缸,當初他以為是燈光問題,或者是新環境金魚還不適應,才會有如此的動作,但經過一個多星期還是如此。

那之後有一天,同事的朋友親眼看見金魚在他眼前自殺!當時金魚就像平常一樣試圖在撞魚缸,但這次它一直在前進後退,幾乎是在量測度一樣,同事的朋友就好奇一直看金魚到底想做什麼,就這樣來來回回幾十次以後,金魚好像早到了辦法,就在最後一次往後退之後,全力往前遊,但這次它不是想大力去撞魚缸,而是直接跳出了魚缸掉上地面,同事的朋友雖然很快就衝去救金魚了,但它還是成功自殺身亡了。

魚本身自己也知道,沒有了水它無法活。金魚也是群體生活的,它一個魚,一定是因為太寂寞不想一隻魚孤單的生活而自殺,所以以後買金魚養,不要買一隻,起碼買兩隻吧,有個陪伴。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