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解剖課(讀後感)



當發生一宗命案時,大家都希望警方或者有關單位能盡快破案,逮捕犯人歸案,有些人,包括我自己也好奇到底警方及有關當局是如何獲取有力證據成功破案。
 

有時候在在看美國影集CSI時,也會想像警方辦案手法是不是也跟影集所演的一樣呢?當然我們知道影集中所演的有些超乎現實。
 

英國犯罪小說天后微兒.麥克德米小說題材都關於如何解決複雜的刑事案件。這次她將現實中警方如何破案,研究鑑識科學的一切並寫在《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一書中。
 

書裡分為12個章節,就是所謂的12堂課,作者微兒.麥克德米先通過書寫故事的方式,以案件的發生,帶進鑑識人員如何在現場採集證物,再讓證物變成有力的證據或者訊息,讓警方可以破案,也讓讀者能更深入了解不一樣的鑑識方法。
 

《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一書涵蓋許多鑑識知識,從第一堂課“犯罪現場”開始說明相關人員如何在現場蒐證,如何不破壞證據的最重要,到第三堂的昆蟲學,讓我驚訝發現到,人類一直嫌棄厭惡的蒼蠅,居然也是一個重要破案的線索,幫助死者說話,蒼蠅可以找到屍體,並開始在其身上產卵,生物時鐘開始走動,盛夏時節,一顆典型的英國綠頭蒼蠅的卵放個十五天就會變成蒼蠅。所以可以觀察卵的生產期推斷出死者死亡的時間。當然還不止蒼蠅,還有其他出現在屍體上的昆蟲一樣可以協助當局破案。
 

昆蟲學是一個有趣又深奧的學問。
 

其他堂課還有指紋、DNA、數位鑑識等等,到最後一堂課法庭,就是決定所有證據是否可以將犯人定罪。是否所採集到證據真的實用及破案。
 

《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有些部分還是看得滿辛苦的,因為有些專業的名詞及深奧的辦案過程,不是那麼容易閱讀及了解,看看下會覺得有些沉悶,很滿消化及看下去。但如果是一名推理或者犯罪小說的愛好者,是一本可以期待的一本書。
 

書名: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
作者:微兒.麥克德米
譯者:楊佳蓉
出版:馬可孛羅文化
ISBN: 9789869510332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