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殺手

 處於花樣年華的韓國f(x)前女團成員雪莉因憂鬱症輕生,震惊不止是韓國娛樂圈,而是全亞洲的娛樂圈。她的輕生,憂鬱症雖然是一個原因,但最大主因大家還是認為是“網絡霸凌”,雪莉是被酸民在網上含攻擊性的留言所殺害。
 

雪莉事件讓大眾開始關注網絡霸凌課題。韓國媒體報導,由於社會對網絡實名制的呼聲越來越高,韓國政府也有意推行禁止惡意留言的“雪莉法”。對現在網路科技發達時代來說,這是最必要實行的法律。
 

現在的人在工作、家庭、生活、經濟上都面對許多壓力。被上司責罵,被同事或者同學欺負時,有些人不懂及沒有地方讓他們釋放壓力,就會在網絡上釋放他們的怨氣,而身為公眾人物的藝人就會成為主要目標,藝人的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一句失言或者行為都會被人身攻擊的體無完膚。
 

雪莉輕生后,有一些韓國網友發起淨化網路關鍵字運動,以搜尋“雪莉我愛你”取代以前的負面詞彙,但人死了才說愛已太遲,應該是她還活著的時候就好好愛她。
 

網絡霸凌不會停止,雪莉逝世不久,部分酸民將目標指向與她同團隊的f(x)前隊長宋茜,指責她為何沒有第一時間發文掉念雪莉,惡言攻擊她。
 

網絡發達應該是提供人們更多的便利,而不是讓它成為“殺人工具”。不要輕視網路暴力,因為它的殺傷力強大,不輸肉體上的暴力行為。大家都要正視這問題,相信類似情況是陸續有來,不會停止。
 

我們得從自我警惕做起,每次留言前都要更謹慎,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的無意,而成為鍵盤殺手之一。

(星洲日報.砂拉越.評論.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