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

我從來都沒有享受過要當大人,不像有些人小時候希望趕緊長大成為大人,那樣就可以做大人可以做的事情,比如不用寫功課,可以自由安排自己的時間,想出去玩就出去玩,不用在被人管制。
 

但我從來都不願意長大,成為大人。
 

但是沒有的選擇,不管願不願意,年齡到了,不管心境、行為或者外表再如何像小孩都好,也不能再裝是小孩了。到了18歲,人人都得面對大人需要面對的種種壓力、痛苦。
當然還有許多美好的事物,成為大人也不見得都是痛苦的事情,但會發現要快樂比小孩難許多。
 

我想大人並沒有應該具備是什麼樣子。大人的樣子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面貌,而我自己在30歲之前,都不覺得自己是大人了。
 

30歲之前的我,生活過得沒有那么多牽掛負擔,家里有爸爸看住,我不需要急著長大,想出門旅行就出去,錢自己賺自己花,也沒有打算組織家庭,交往的朋友都比我小,讓我說話和行為有些還像少年一般,天天碰碰跳跳,無憂無慮的,當初老覺得天塌下來,也有人頂住,不需擔心那么多,重要的是,自己開心就行。
 

30歲之后,買了房子,才開始感覺到負擔來了,花錢時會考慮許多,比較有大人的感覺。之後爸爸患上癌症,身為長子的我,家裡的負擔自然落到我身上,那時候所經歷太多甘苦甜,逼著自己要變成大人,照顧家裡。
 

也許壓力太大,負擔很重,也總是胡思亂想,有些輕度的憂鬱症,那時就太多的負面情緒,什麼事情都開心不起來,當大人一定也不輕鬆。
 

到現在,我還是無法很適應大人的角色,偶爾還是會很任性,但當習慣了,知道責任所在了,當大人也不是太難。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