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不一樣的低頭族]



生存在競爭的時代,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忙工作、忙學業、忙照顧家人,忙著到處玩,在加上科技發達,不分男女老幼都是人手一機,低頭族早就不是年輕人的專利,這也讓大家更沒有時間閱讀。

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而你今年已經看過一本書了嗎?還是翻閱過幾頁的書?根據調查,從1996年至2005年,大馬國人平均每年只閱讀兩本書,到了2010年增加到平均每年8至12本,雖然如此,比起很多發展中國家,這數字還是偏低。

其實大家都懂得閱讀可以增加知識,調劑心情的道理,而國民的閱讀風氣高,一個國家的文化水平也自然會跟著提升。但對大部分人來說,閱讀永遠排在其他嗜好后面,大家一有空閑時間,一定會先拿起手機上面子書、打手機游戲或者追劇,從不會想到要拿起書本閱讀,因對大部分人來說,閱讀幾乎是枯燥無味的事。

有人說現在的書本太貴了,讓人買不起,是導致閱讀風氣低落的原因之一,在這方面,我國政府為了提高閱讀風氣,計劃在全國推展一個馬來西亞書局,出售更廉價的書,讓更多年輕人可以購書,希望帶動閱讀風氣。

但想想,現在許多的年輕人動輒換一台新的智慧型手機,才幾十令吉的一本書,怎麼可能會買不起?對閱讀的興趣不大才是主因。

閱讀的習慣應該就從小就開始培養,現在的學校也很鼓勵學生閱讀,可是許多小朋友,每天做有做不完的功課,考不完的試,補不完的習,學不完的才藝,往往比大人還忙還累,所以希望學校在鼓勵學生多閱讀的時候,可以減少孩子的功課,父母可減少讓孩子補習,給他們多一點時間閱讀課外讀物,相信不
僅可讓孩子學習到新知識,也有助讓紓解他們學業的壓力,對身心上絕對有幫助。

現在除了紙質的實體書,為了方便,也可以下載電子書或電子期刊到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隨時隨地閱讀。就讓我們當個不一樣的低頭族吧!

(刊於2014年4月26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