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湯杯前景坎坷

記得1992年還在唸書的我和家人好幾個晚上都坐在電視機前,追看在大馬舉行的第十七屆湯杯賽,當時在半決賽中大馬以3比2擊敗擁有羽球天王趙劍華壓陣的中國隊,讓全國人民沸騰。

到了隔天決賽,即5月16日晚上,球迷塞爆吉隆坡國家室內体育館,而幾乎所有大馬人都守在電視機前面觀看這場世紀戰役,結果大馬隊以3比2擊敗印尼隊,奪回闊別25年的湯杯。奪冠的氣氛也感染許多人,讓大馬掀起羽球熱潮,我也是從那時開始愛上打羽球,可是自從那次後,大馬隊再也無法奪得湯杯,還有過倒在8強的不堪紀錄。

本屆湯杯將在5月於印度舉行,大馬要重奪闊別22年的湯杯的機率很小,殺入半決賽是最好的目標了,大馬現在除了一哥李宗偉,幾乎沒有一個可信賴拿分的選手。

大馬的第二和第三單張維峰和劉國倫表現不穩定,也面對傷痛,兩人的實力和一流的高手還有一段距離。而向來是強項及依賴奪分的男雙,近期表現差勁,讓大馬隊敲響了警鐘。

目前大馬第一雙打雲天豪與陳煒強在去年奪得澳門黃金賽後,成績一路下滑,在今年的許多賽事都是止步首圈。第二男雙吳偉申與林欽華除了在今年的大馬超級賽有超亮眼的表現奪得冠軍後,在接下來比賽,成績也漂浮不定,讓人不放心。

寄望入選大馬湯杯隊的男雙名將陳文宏可以扮演奇兵角色,和不同的隊員配搭,以他的經驗帶領男雙奪分。

大馬隊的第一個考驗就是在小組賽對壘強隊韓國,大馬一定要取得小組第一,這樣在8強時才可躲開強隊,殺入半決賽,如果輸給韓國,進入半決賽的前景就坎坷了。

希望大馬在今年奪取湯杯是有點不實際的,只能希望在這未來幾年,大馬羽總可以擬定好的計劃,培養出多位世界超一流的選手,畢竟湯杯是團體賽,單靠一兩名球員是無法成事的。也希望我們不會再等個25年,早日重建羽球強國的光輝,讓國人再沸騰一次。

(刊於2014年4月12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