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健康嗎?]

近日一項調查報告顯示,有67%的大馬成年人認為自己的健康情況比5年前差。而馬來西亞的健康生活指數只有61(滿分是100分)。現代人不只運動量減少,睡眠也不足。
現代人都偏愛靜態的活動來減壓,比如看電視、上網、玩電腦游戲或當低頭族玩手機,造成大家都不愛運動。

以本身為列,每天幾乎花三四個小時在上網及玩手機,而一個星期只去打一次球,跑跑一兩次步,平均一個星期運動時間不超過3小時,運動量是遠遠不夠。不是沒有想過每天早上晨跑,但往往因為晚上太遲睡,早上無法爬起來而作罷,沒有流到汗,沒有燃燒到脂肪,造成身體肥胖,能健康到哪里?

肥胖者往往容易患上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膽固醇,這些都是越來越嚴重的文明慢性病。

調查也顯示,有73%受訪的大馬成年人承認沉迷上網,這也成為新世代健康生活的威脅。許多人,包括我都會因沉迷上網而忘記睡覺時間,調查也指出大馬成年人睡眠時間只有6.4小時,而理想的睡眠時間應該是8小時。睡眠不足絕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其實現在也有很多人,因為工作及生活忙碌,沒有多余時間運動,為了趕時間也常吃高熱量的快餐食物,有時候還要加班把公事帶回家處理,搞到沒時間休息,這導致身體累積越來越多毒素,導致容易疲倦及沒精神,甚至患上嚴重的疾病。

雖然大家都認為自己的健康變差,但有多少人會認真想去改變生活方式,讓自己活得更健康?再如何忙碌,我相信大家每天早上還是可以抽15分鐘健走,減少上網及玩手機的時間,減少吃快餐食物、零食及甜食。每年做身體檢查一次,保持愉快的心情,畢竟預防勝於治療。

(刊於2014年1月12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