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帶來曙光


2月21日,第一批冠病疫苗運抵大馬,24日砂拉越也收到第一批2萬多劑的冠病疫苗,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為了給予人民信心,成為國內第一人接種疫苗,也象征全國疫苗接種計劃正式開始,為被冠病病毒肆虐一年多的大馬帶來曙光。

我國疫苗接種計劃將分3階段舉行,政府希望達成80%人口接種疫苗目標,抗擊遏制冠病病毒,复蘇經濟,而我們也希望接種疫苗后,大家的生活可盡快恢復正常。

目前已有超過百萬人通過MySejahtera手機運用程序注冊接種疫苗,但也相信還有很多人對于接種疫苗存有疑慮,以及擔憂疫苗的安全性以及所出現的副作用,存在這些疑慮是無可厚非的,畢竟這是一個全新疫苗,大家對它的了解不多。但冠病疫苗是經過嚴格臨床試驗,才獲得世界衛生組織批准使用,我們應該對冠病疫苗有信心。

大家也應該通過政府、權威的醫藥組織給予的疫苗資訊或報章報道,來了解我們所將接種的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等,而不是相信道聽途說,或者去相信whatSapp群組里所散播的“消息”。而且在注射前,醫護人員也會評估檢查我們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打,注射后也會留在現場15到30分鐘,觀察是否會有過敏癥狀等。

要不要接種冠病疫苗在于自己。政府并沒有強制性人民接種,但無法否認疫苗是目前唯一可以“解救”我們,當80%人口都接種疫苗后,社會就會形成集體免疫力,保護自己及家人,也有望早日結束冠病疫情。不過切記,我們接種疫苗后,還是要繼續遵守標准作業程序、戴口罩及保持人身距離等,注射疫苗,只是提高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防護措施還是要做足。

(東馬星洲日報3月1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