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


年輕時的我,一接到朋友傳來的“等下喝茶,地點在xxx。”的訊息時,明明自己工作一整天很累了,想好好在家休息,或者有事情要忙,但還是忍不下心拒絕答應了,因為怕朋友之後不再找我了。

連要不要答應喝茶這小事,都不敢拒絕,不用說更大的事情,包括工作上同事的一些請求,我幾乎都不敢拒絕。

到了一定的年紀,雖然工作上,我還是不太敢直接拒絕同事,但我會委婉拒絕,當然我還是沒膽量拒絕上司的要求,雖然我知道要辦的事情已經超出我的能力,但不管做的好不好,我都會先做出來給上司看,讓他決定要不要使用。

甚至朋友,到了一個年紀,感覺身體負荷不了,及時間一直被浪費,晚上一直喝茶只是圖一個熱鬧怕寂寞而已,有時候一句話都搭不上,就是陪笑,我開始慢慢的拒絕邀約,然后的結果就是,邀約變少,朋友也一個個不再找自己。雖然會感覺到寂寞,但卻多了許多有質量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因為出去少了,不再成為月光族!

Peter Su 在《後來你的 好嗎?》寫到:“學會拒絕是一件重要的事,你的人生並不是為了取悅別人,你當然可以學著為了一個你愛的人付出,但委屈自己而成全別人,在一些不懂珍惜的眼裡,你就是一個傻瓜。”

我有一段時間真的是為了“取悅別人”。年輕的時候,真的很怕朋友不找你,甚至有朋友找我晚上陪他去“監視”他的女友,我都傻傻的跟他再車里呆了三四個小時,就是為了查看他的女友有沒有偷偷瞞著他跟其他男生出去。

那時候我的我行程都是排滿滿的,讓我忙的喘不過氣來。睡眠不足、精神不濟,錢包還不到月底就見低了,是常有的事。但因太害怕孤單,也不懂如何跟寂寞相處,只能摧殘自己的身體與精神。

這樣的時間一兩年下來,人家也沒有跟你變成好朋友,就是吃喝玩樂,現在回想起來也沒有太多當時的回憶,甚至有些人的外貌在我記憶里面已經模糊不清了,也可能現在人家也不記得我了。

現在的我,真的累了或者有事情做或不想出去時,我都會說明理由拒絕,我不想再勉強自己,最后辛苦的是自己甚至是朋友,因為再聚會當下,累的時候你根本就無法集中精神聊,一直會打哈欠,或者一直看表希望可以快點結束聚會回家,忙自己的工作去。導致聚會都不盡興,朋友也會不開心,得不償失。

我是真的學會拒絕了嗎?我看也不是,只是看透了不那么在意了,就算在意也沒有精力精神了。對自己好些沒有什么不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