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假期嗎?


還有一天就是916馬來西亞日。 

在我小時候印象中,我們一直只慶祝8月31日國慶日,直到11年前即2009年,聯邦政府將916訂為馬來西亞日及大家開始對砂拉越主權意識越來越高漲后,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才知道1963年9月16日是大馬建國的日子,當時由馬來亞、新加坡(之后退出)、砂拉越及沙巴合組成為馬來西亞。 

政府也是從2009年開始在每年9月16日慶祝馬來西亞日,而今年的馬來西亞日慶典將在詩巫室內體育館舉行,將以“團結和諧”作為內容主軸。

相信對于許多人而言,也許916當天只是多了一天假期,可能會想著當天要如何渡過,也許一家人出去吃一頓好的?去海邊游玩或者可以睡到自然醒?而對于916節日的真正意義,或許沒有認真去思考過。

每年所進行的916慶典,會不會只是變成一個形式上的慶祝會而已?那么多年以來,東馬的發展是否已經可以跟上西馬的步伐了呢?所承諾的自主權已經實現多少?其實大家心里都有數。

日前,企業發展及合作社部長拿督斯里旺朱乃迪透露,聯邦內閣將成立一個新委員會,以取代希盟政府版的1963年大馬建國契約指導委員會,繼續跟進1963年大馬建國契約事宜,以及探討砂沙權益課題。 

我們希望新委員會的成立不是只是一直在討論、開會、探討而已,而是真正去落實,讓砂拉越拿回屬于砂拉越的自主權益,讓砂能在向前邁進。也希望大馬可以渡過目前的冠病疫情的危機,讓經濟可快點恢復,期許大馬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刊於20200915日的東馬星洲日報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