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筆記本

每次去書局除了書籍及雜志吸引我之外,我一定會逛文具部,看看有什么特別的筆記本,設計能吸引到我,價錢又是自己接受的了的範圍裡,我幾乎都會下手買。

因為工作的關係,在年頭的時候時常會收到一些公司送的記事本,現在家裡有超過20本以上的筆記本及記事本,裡面有一半都是還沒有開封用到,現在會克制自己,只能看不能再買筆記本。

我的書包裡面除了多本紙本書外,一定少不了筆記本及一大把的各種筆,用來記錄一些看書或者報紙裡面一些有趣有意思的句子,或者一些寫文的靈感,辦公桌上更少不了一兩本辦公的記事本,當然是用來記錄工作事項。雖然現在大家都習慣使用手機或者電腦來記錄事情,但還是很喜歡手寫的感覺,而且寫字可以記著筆劃及字形,一直用電腦打,只會記得拼音符號,忘記如何寫字了。

對於筆記本的要求,一直都在改變,但外型絕對是吸引我拿起來看的第一個要訣,看來我是外貌協會的一員。我喜歡樸素,但設計特別的封面及外型,那些有少女圖案卡通圖案的,不是我那一杯茶。

關於內頁,線條跟空白的我都可以用,這取決於用來記錄什麼,有時會會覺得有線條是鸡肋,比較近兩三年開始寫手帳,所買的手帳除了對外型有要求,就是內頁一定要空白的,這樣設計起來才舒服,有線條往往破壞了美感。

而用來記錄閱讀筆記的,還是要用有線條的好,因為要記錄的東西多,而且我寫字有一個習慣,就是越寫越往下斜,嘗試改了好幾次,但沒有成功,而且莫名的字形會越寫越大。有線條可讓我筆記整齊一些。

我的閱讀筆記,當然不是每本書都記錄,看小說就不可能做閱讀筆記了,最多看完寫書評,但這我不會用筆記本記錄,而是直接電腦上寫在貼上部落格。

我的閱讀筆記也分為好多本,在書籍、雜誌、報紙甚至網絡上看到一篇文章裡面有自己喜歡的句子,我就會專屬的筆記本將他記錄下來。而如果是整本書的閱讀筆記就有用另外一本筆記本來記錄。通常我的習慣會在同一個時間交換看兩三本書,如果要記錄,我會同時用上兩三本筆記本記錄。

有些人喜歡將閱讀筆記直接寫在書上,只是我自己無法做到的,我習慣一本書除了原本作者的文字圖案外,我想要幹乾淨淨的書籍,有點其他文字,我就覺得礙眼,所以我不常借圖書館的書籍,因為有小部分的人沒公德心,將自己的閱讀想法,甚至批評寫在書本頁面的空白位子,這破壞了書的美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