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業陷寒冬


俗語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在旅途上許多所獲取的知識,是無法從書中攝取的,可是以目前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大流行,相信很長一段時間,大家都無法出外旅行,走萬里路了。

在一個“人人都能飛”的時代,旅行本來就是一件輕松平常的事情,許多人一年都會出國旅行一兩次,甚至有些人是說走就走,當下買了機票就出國去了。這也讓各國的旅游業蓬勃發展,大有可為。但突然而來的冠病改變了這一切,嚴重打擊全球經濟發展,旅游業可說是首當其沖!

各國為了預防冠病,關閉邊界、限制外國人進來,也限制國人出去,大部分的航班也停飛,可以說全球旅游業幾乎完全停擺,導致航空公司、酒店、旅行社等跟旅游環環相扣的相關行業進入了寒冬時期。何時會復蘇,沒有一個確定的時間表。

在還沒有等來復甦之際,因為抵不住疫情的沖擊,東西馬已經有多家酒店宣布結業,相信是陸續有來。政府當局雖然有提供一些振興配套,包括發放600令吉援助給旅巴司機及導游,但還是遠遠不夠,政府還需提供更多援助,協助旅游業者渡過難關,畢竟旅游業是國家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相信即便疫情結束,民眾還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包括經濟及健康安全考量上,出國旅行絕對不會是優先考慮的事情。一名愛旅行的朋友說,現在除了無法出門旅行,如果能出國了,也買不起飛機票,各大航空公司為了遵守防疫準則,進行安全的社交距離,一架飛機載客只能半滿,導致飛機票漲價,都是千千聲,看到價錢想出國都會再三的考慮。

無法行萬里路,不如就多閱讀先。喜歡旅行的朋友可以閱讀旅行相關的書籍,精神上去旅行,小小的滿足想旅行的心。

(刊於5月31日東馬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