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候廢死刑了嗎?】

最近大馬有多個議題引起人民的廣泛討論,包括學生換穿黑校鞋、首相重提建設馬新彎橋,最被熱議的是政府會在這次國會會議提呈廢除死刑法案。
 

首相署部長拿督劉偉強表示,廢除死刑是勢在必行。
 

相信大部分人對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感到錯愕,因之前並沒聽聞政府有意廢除死刑。消息一公佈,幾乎都是反對廢除死刑的聲音。
 

有人認為政府太過倉促想廢死,應該先聽取人民意見,才做決定,或者先讓大家有討論的空間。政府也可以先解釋讓人民知道為何要廢除死刑。
有人認為執行死刑,沒有證據可證明有效阻止罪案的發生,但如果沒有死刑的存在,會不會有些有企圖的人覺得反正殺人不會被判死,最多就是終身監禁,而無所畏懼犯案?這些都是未知數。
 

支持廢除死刑的人認為,案件可能存在誤判,關於這點,不管有沒有執行死刑都好,誤判的情況都不應該發生,這唯有加強司法人員的能力才有望杜絕這種情況發生。
 

此外,支持廢除死刑者也認為,犯人都應該有改過自新機會,讓他們在牢裡接受改造及思過,再重新投入社會。我也相信,有些犯人,真的能被改造及對自己曾犯的錯誤悔過。但對於有計劃性犯案的犯人呢?
 

當中要如何判斷一些囚犯已經悔過,出來社會后不會重犯?畢竟這也是由人來判斷,記得看過一本由FBI首位犯罪剖繪專家所寫的書籍提到,許多恐怖的殺人魔都很聰明,甚至可以躲過測謊機的測試,他們在牢裡態度良好、“表現”悔過,對犯下的罪行懺悔,但當中有些人被放出來后又再犯罪!
 

現今有歐盟許多國家已經廢除死刑,也許將後我們的社會都會走向認同廢除死刑這條路上,但政府應該考慮到大馬人民現今是否已經可以像歐盟國家人民那樣能接受了?這還需從長計議的,不必過於急促,畢竟在還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等待新政府去解決。

(刊登於東馬星洲日報 10月20日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