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好的聆聽者]

 我有一位當老帥的好友,最近他被工作、生活及人際關係搞到壓力很大,整個人情緒很低落,每次可看到他在ig都貼了很落寞的照片及文字。

最近跟他出去都會聽他吐口水,一直述說工作上的不如意,受到很多的打壓,跟同事之間也無法好好的相處,生活處處不如意,這時候我發現到自己管不好自己的嘴巴,總愛給一些意見,要他如何做,如何做的......。我看到他臉色微變得時候,我才驚覺我給了太多無謂的意見了。

我真的是當不了一個好的聆聽者!多年前,自己也遭遇了相似的情況,父親患上了癌症,那時除了擔心父親的病情外,身為唯男要負起照顧家裡的責任,以前都是父親在照顧,我只是給一些家用,其他什麼都不管,一個突發事件,讓我有些措手不及,在加上當時工作也不順利,讓我壓力倍增,情緒大受影響及波動。

那時我所想的都是負面的東西,駕車時居然我想直撞前面的車一了百了,站在高處是就想往下跳......。

當時對我也對朋友傾述我的事情,當然大家是好意給我了一推意見,但我越聽就越煩,其實我懂得答案是什麼,只是自己跨不過去,我只是想找個人好好聆聽我所說的,紓解一下情緒。

當發現自己也對好友犯下同樣錯誤時,感覺到很愧疚,居然無法將心比心的。其實要當一個安靜的聆聽者真的需要學習,因為我們很自然就會發表自己的觀點,甚至要他照著你認為對的方向走,但這些是真的他所要的嗎?

有時候安靜聆聽,讓他發洩心中的不滿,是最好的陪伴。我們都需要學習當一個真正的聆聽者。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