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 | 中華膠與慕洋犬

 


我第一次看見“中華膠”和“慕洋犬”一詞,是在反送中運動時,那時候大馬一部分華人(至於有多少我就不懂啦)分成兩派,親中就被標籤為中華膠,而親西方或者親美的就被標籤為慕洋犬,但不管是那一個,這都是雙方給予對方含有“貶義”的形容詞。

從字眼就可以知道形容中華膠就是擁有大中華主義強烈,對中國情感很深,這群體包含老中青都有,尤其老一輩認為中國是祖國。而慕洋犬就被形容為崇洋媚外,用西方的的標準去檢視中國,被罵忘記自己中華民族的身份,甚至有形容他們是漢奸。

雖然現在不再像返送中時,兩派人馬在社交網上的關於該事件新聞底下留言互相攻擊來攻擊去,但現在偶爾還是可以看到兩派人馬在一些事件上爭吵。

當時也有人問我到底是屬於那一派的?以我個人觀點,我是馬來西亞華人第三代了,對我來說我是土生土長的馬來西亞人,我的祖國就是馬來西亞,所以我不屬於任何一派的,我應該親的是大馬,而不是親中或者親美。

當然對於世界上所發生的任何不公平事情,我也一樣可以為他們發聲,不管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中國、美國甚至是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

在相對自由的馬來西亞,你要支持誰都是自己的自由,你要如何罵都行,只要不觸犯或者炒作3R課題,這3R就是Race(種族)、Religion(宗教) & Royalty(王室)。

而有人說要保持中立,都不偏袒誰最好,但相信要完全中立是很難的,多少都會偏一些些,我也是如此,有時候中立,有時候偏右,有時候又偏左,這取決以發生什麼事情上,要完全中立根本就不可能。

但想想,我們偏不偏都好,可以關心但不需要過渡去在意,作為馬來西亞人更應該關心自己國家的事情

不過我相信,現在大部分的馬來西亞年輕華人也只認同自己是馬來西亞人的身份,和自己的祖國是馬來西亞,中國只是祖籍國。而不會特意去親中,更不用說親美了,而且相信很大部分從來都不關心這些事情,很多甚至都不太關心大馬的政治。

像我身邊很多年輕朋友,他們更多關心是娛樂新聞、哪裡開了新的美食店、哪裡有美食、最新的手機、it用品、去那裡旅行,對於政治、政府推出的新政策都不太關心,不過幸好大家還是懂得馬來西亞的首相是安華。會關心政治以及世界大事,比較多是老一輩的人或者中年一輩,比如我老爸很愛跟我聊政治。

但我也明白以及理解老一輩的大馬華人有些很親中,因為這些人當中本來就是從前從中國下南洋討生活的人,中國本來就是他們的祖國,對中國有歸屬感和親中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到了第三代或第四代開始,這情況才改變!

不管親中或者親美,感覺上在分裂馬來西亞華人為兩邊,在網上吵來吵去,諷刺來諷刺去,攻擊力攻擊去,但被傷害其實都是自己人,這不是得不償失嗎?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