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刻板印象


新一期的中國真人秀節目《朋友請聽好》中,在一個讀取觀眾來信環節中,主持人之一的易烊千璽讀取了一封男生的來信。

該男生寫道:[我最近很苦惱,我是一名男生,因為喜歡織毛衣而被他人嘲笑,說織毛衣是女人活,說我的行為特別娘,他想問問男生織毛衣真的很娘嗎?]

也是節目主持人之一的何炅的回答,讓我深感認同,他回應說:[我是覺得人很難得有一個興趣愛好,這個男生喜歡織毛衣,我覺得這完全沒有問題,只是說,你能不能把這件事情在心里認可自己,自己認可自己這個興趣愛好后,你就不要在意那么多人,所謂給你的一些評價了。]

[我那天看到一個說法,我覺得特別好。“娘”什么時候為什么會變成一個貶義詞,“娘”它有兩個意思,都不是貶義詞,古早一點的意思。它是少女的意思,小姑娘,娘嘛。后來慢慢的有意思是母親,我覺得無論是少女還是母親,都不是貶義詞,那我覺得一個男人性格里,有柔軟的一面也不是壞事。]

一個男生織毛衣就是“娘”了?難道男生的興趣只能打球、打電動、玩戰地游戲或者武術、摔跤?女生只能織毛衣、烹飪、追劇?對于這些,都來自我們的刻板印象!我們見到長的很高的人,第一反應會覺得“這個人,一定是會打籃球,或者起碼愛打籃球。”但我有一個高188cm的朋友,他從來都沒有打過籃球,甚至不愛運動。

這個是整個社會氛圍所造成的,如果跟社會的認知有所不同,那就是異類了?這種刻板印象是長年累月累計下來了,甚至超過上千年時間了,要大家都改變有點不太難了,現在的女人在事業或者能力上,都已經可以獨擋一面,多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都是女人,而且將國家治理的井井有條,但是還是有些保有刻板印象及保守的思想,認為女人就應該在家相夫教子。

何炅說的:“娘”的在什么時候為什么會變成一個貶義詞?在古時姑娘或阿娘都是擁有正面的意思,只是現在的人改用少女及母親。

男生中有溫柔一面及女生中有男子氣概一面,我覺得是好事,不是每個人都愛大男人,現在暖男吃香啊。我覺得男人會織毛衣是很厲害很酷的事情,那要多手巧才能將毛衣織好,不要說男人,很多女人都沒有這樣的絕活。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