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間謀殺小敘》讀后感


平心而論,會買中國作家那多的《19年間謀殺小敘》罪案小說,是被書封面的包裝所吸引,罪案及推理小說又是我的最愛,加上有中國著名作家韓寒的推薦,所以我買下了它。

看完后,《19年間謀殺小敘》絕對是一本好看及吸引人的罪案小說,我花了大概不到4天時間就將接近400頁的小說看完。

故事的開始就單刀直入寫到,在醫學院念書的女主柳絮發現謀殺案就在自己面前上演,她崇拜的好友高材生文秀娟遭人下毒,兩人在過程中一直尋找下毒的人,結果這讓柳絮踏進危險漩渦中,而文秀娟最終還是被人毒死。

9年后,柳絮已經嫁給同班同學費志剛多年,在偶然下從文秀娟留給她的遺物中發現兩名謀殺者的通信信件,讓她決心從新調查案件,結果又害了幫她調查的警察好友郭概遭人殺害。

作家那多也在書中另外開辟寫文秀娟成長過程,原來文秀娟本身也是一名兇手。她從小就生氣及埋怨有一名植物人的母親,讓她無法享有其他人的生活,居然下手想拔掉母親的氧氣管,結果被父親發現。

等上了中學后,成績一向優越的她發現到父親只打算供姐姐文秀琳上大學后,她居然開始用化學藥物混合粥一起喂野貓野狗,再收集它們的糞便,之后利用糞便制作有毒原料。

有一天她找到機會讓姐姐喝下安眠藥,之后將有毒原料注射入姐姐身體內。不久后姐姐得了怪病,一直求醫都沒有效果最后身亡。姐妹倆人的父親獲得一名醫生建議下,在姐姐去世后再到醫院要求從新驗姐姐的血,發現里面充滿寄生蟲......。

而下毒殺害文秀娟的其實并不是一個人而已,而是除了柳絮外的整班同學,那是在文秀娟做了一些事情后,讓大家討厭生氣她,帶頭的人叫馬德,一個從村子上來大城市念書大學的村孩子。

他嫉妒文秀娟,很好的利用大家都討厭文秀娟的心情,慫恿大家一起下毒,雖然不是每個同學都會下毒,但是都沉默,默許這做法。

兩名謀殺者的通信信件,其實其中一個是文秀娟裝扮想要引誘出真兇,只是沒有想到是全班同學。

邊看著著《19年間謀殺小敘》,一邊感覺心里有一股悶氣卡住,這本已經不算是普通的罪案或者是推理小說,雖然會跟著故事的情節一直再猜想及推理到底誰是真相。

這是一本存滿人性黑暗、憤怒、悲傷、不甘及眷戀的小說。

不甘,就如文秀娟不滿及憤怒生長在一個她自己覺得對她不公平和虧待的家庭,才會下手殺了姐姐。

再將有毒原料注射入姐姐身體前,她是有過猶豫的,但最后居然去詢問已經變了植物人的媽媽是否應該殺了姐姐,當然媽媽給不到她任何反應,其實文秀娟早已下定決心,她這做法只是讓她自己除去罪惡感。

為了可以擺脫舊有家庭,為了要面子,居然可以下毒手殺了跟自己有血緣關系的人,我想現實中,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也發生著相同的事情,只是過程不一樣而已。

這是人很黑暗的一面。

憤怒、不滿也可以讓人失去理智,就如文秀娟的同學,為了一些事情對文秀娟產生不滿,居然幾乎全班人聯合起來對付她。

人如果被憤怒、不滿支配,就會失去理智的思考能力,所做出來的事情,已經沒有什么理由可說,只要能夠滿足憤怒、不滿就行。

其實,作家那多也留下了伏筆,當馬德死前對著柳絮說道,殺文秀娟不止他們而已,然后就死了。

這樣的結局雖然有點卡住,但也是很多罪案小說或者推理小說慣用的手法,就讓讀者去猜猜吧!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