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村上春樹]


近日,開始拿起日本國寶級作家村上春樹的最新力作《刺殺騎士團長》來閱讀。分為第一及第二部的《刺殺騎士團長》,我在今年1月5日就入手,但遲至現在才翻閱。我不是村上春樹的書迷,包含《刺殺騎士團長》在內,我只買過3本村上春樹的大作。

我的第一本村上春樹的著作不是他的代表作《挪威的森林》,而是N年前買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算是他的散文隨筆吧。當初會買當然是很多人向我推薦了他的作品。

也許當初還年輕吧,《尋找漩渦貓的方法》看不到三分之一就無法繼續下去,因為無法消化,也感覺到悶,不是我口中那杯茶。那之後我就沒有再接觸村上春樹的作品,雖然還是很多人介紹我看,也有人建議我從《挪威的森林》看起,但始終我不敢碰觸。

一直到去年《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一書出來,我才再度接觸村上春樹,會買《你說,寮國到底有什麼?》,是因為對東南亞各國深感興趣,結果發現裡頭不單只是寫寮國,也寫歐洲、美國多個地方。

雖然有些篇幅對我來說還是看的有些幸苦,但是這次終於挑戰成功將整本書看完,也許是旅行散文的書,文字相對也比較輕鬆,也許是年紀大了,經歷過一些事情,看了書中的文字有一些感觸及體會,應該是說有共鳴吧。

會買《刺殺騎士團長》除了出版時被大肆宣傳外,也有些爭議話題十足,加上自己也想挑戰看看村上春樹的小說,但買了之後一直沒有勇氣翻頁,怕自己半途而廢,想不到最近香港將《刺殺騎士團長》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激起了我想看的心。

《刺殺騎士團長》第一部意念顯現篇目前我只看不到三分之一,村上春樹將每個過程都寫好細膩,好有細節,重點是我居然沒有覺得悶,也許我無法像村上春樹的書迷或者專家一樣,去完全了解到這部小說想帶出的訊息,只能當著一本好看的小說來閱讀,到對我來說,只要能挑戰成功就行。

留言

  1. 通常我也会从一位作家的散文或短篇开始接触他/她,不过村上的书,我看的第一本却是“听风的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