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人小日子之二]


《刺殺騎士團長》讀后感
 

用了接近一個月時間,終於將大師村上春樹的作品《刺殺騎士團長》第一部及第二部看完。
 

我從來就不是村上春樹的書迷,《刺殺騎士團長》是我第一本閱讀村上春樹的小說,不懂會不會有第二本,不是村上春樹寫的不好,而是我沒有挑戰的信心。
 

看村上春樹絕對要懂得思考書裡面的細節及擁有的意念及隱喻,也許書讀完了,也收穫了許多,而可惜我是一個看書於表面的人,我很怕去思考太多,我小腦袋裝轉不過來啊!我捉不到小說裡面所要帶給我的東西。

看完后就一個想法,[嗯,終於看完了,就醬。]
 

老實說,第一部我還看的蠻入迷的,肖像畫畫家男主莫名被妻子要求離婚,他同意后就去公路旅行幾個月,最後在同學幫忙下入住同學父親知名畫家雨田具彥一個在郊外山谷的房子裡。
在哪裡,他意外在閣樓發現一副名為《刺殺騎士團長》的畫,認識一個名字奇特的男子“免色 涉”,發展出一連串事件。當中最吸引我的是,畫作《刺殺騎士團長》裡的騎士團長居然從畫中走出,跟男主有了接觸,開始了現實及非現實的間的穿梭。
我一直認為所謂的騎士團長應該是主角自己的幻想,最後他將這騎士團長殺死,也斷了他的幻想?其實小說裡有太多對我來說是謎團,故事結束我的不到一個答案。
 

故事的最後結局也讓我感覺到意外,發生了那麼多奇特的事件后,男主居然跟他太太複合及擁有一名女兒。
 

小說裡也描寫了多場男主跟人妻的性愛場面,也許是這樣才會被香港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吧,但對於已經年紀不小的我來說,看過gv的人,已經沒有什麼感覺,就是讓故事更完整的情節而已。裡面也寫之前引起爭議的到南京大屠殺及提到二戰時期歐洲的局勢。
 

對於我個人來說,也許我太習慣看商業點的小說,希望有很多高潮起伏的人來說,《刺殺騎士團長》對我來說太平淡了,第二部看到三分之一,就有些讀不下去的感覺。也許再過幾年從新再看,可能有不一樣的體會及感觸也說不定。
 

天災
 

我們的鄰國印尼又發生7級的地震更引發了海嘯,從一個災難現場傳出來的視頻可看到,三米高的大浪襲擊了在岸邊的市鎮,摧毀了數百間房屋。看的這視頻就知道大自然的威力,不是人類可抵擋的了,包括幾年前的日本大海嘯也是如此。

這幾年天災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可怕,之前電影出現過的場景,全部一一實現在現實中,這是我們人類自己造成的嗎?
有時候我會覺得,除了人類大肆沒有規劃開發地球的資源,破壞自然生態,導致大自然反撲外,人類越來越違反倫理道德,作出許多可惡的事情,這些事情所產生出來的暴戾氣息,也許影響了天地間的氣息,變化出許多以前都預想不到會發生的災難。所以說,這些災難其實也是人類製造出來,地球有天會末日,也是人類自找的。
 

如果也許這世界多點平和、人類之間多點和諧共處,祥和的氣息多,天災也許就減少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