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blog更新速度慢?]

我人生的第一個部落格是在無名網站,現在很多年輕人應該不懂這個網站的存在,因在兩三年前已經關閉,但在十多年前,那時候臉書及instagram還未出現前,在亞洲尤其是華人地區,無名網站是最火的社交網站。

記得在台灣,許多能成為無名網站首頁美女或帥哥,都變成現在所謂的“網紅”,他們無名相簿點擊率都可上百萬,而且有些還被台灣綜藝節目邀請上節目而出道成為明星。

在無名網站時期,我寫blog寫的並不勤,一個月偶爾一兩篇,甚至三四個月才更新一篇。那時候寫部落格還在摸索階段,時常模仿他人的寫作方式,慢慢的才有自己一點點的風格,但隨著年齡增長,寫作風格也一直在變化中。

真真進入寫部落格頻密期,是我加入“衣服部落格”期間。衣服部落格是由我的一名前同事創立,當時在大馬還算是小有名氣的部落格組群。

記得當時幾乎每天更新一篇博文,通常都是在報紙上看到什麼新鮮事、聽到身邊的人說有趣的事情,或者自己發生一些事情有一些想法后,晚上一定坐在電腦前將一篇blog寫完,再貼上部落格。

當時寫blog變成每天固定要完成的事情,也是娛樂的一種。

但這幾年來,在衣服部落格關閉后,自己開了新部落格后更新的速度是越來越慢,從兩三天一篇,到四五天一篇,有一段時期甚至一個月才一篇,現在是一個星期一篇。有時候有一篇博文居然斷斷續續的寫了四五天才完成。

為什麼以前可專心一致完成一篇博文,但現在卻無法呢?甚至有一些想法后,想寫下來的心也沒有。我想是因外在引誘太多了。這都是科技發達害的,讓我無法專心!!當然這是藉口,但無法否認,科技娛樂是會人無法專注在一個事件上。

十多年前,在家上網還是撥號連線,速度慢外,而且很貴,不像現在每個月付一筆固定的價錢就可吃到飽,而且當時沒有臉書、沒有YouTube、沒有一推可以看戲看及節目的網站。所以坐在電腦前,你就可一心一致寫完一篇博文,不會分心,然後撥號連線上網,趕緊貼上文章,看一看留言,看一回兒其他人的部落格,就要趕緊下線了,如果在網上待太久,那個月的電話費會讓你吃不消的。

現在坐在電腦前,本來想寫一篇博文的,但會手癢點上YouTube看下有沒有什麼新的節目可看看,結果就這樣一看一發不可收拾,忘記正經事了。

雖然有時候一開電腦后,就下定決心寫完,但寫一寫發現沒有靈感后,原本只是想讓腦袋休息一下,再點開YouTube看一看,又忘記正事了。

現在的智能手機也是禍害之一,十多年前的手機就是簡單撥打、接聽及傳簡訊的基本功能,所以吸引力不大,但現在的智能手機基本就是一台縮小版電腦,誘惑力太大,每一下子就要拿起手機滑一滑,多下朋友又來簡訊邀約打手遊,又去打遊戲去了,完全拋棄寫博文。

此外,自己買了一推書還沒看,想一心二用,寫寫一下文,就看看幾頁書,所以一篇博文就一拖再拖的好多天才完成。

就如這篇博文也是一邊寫,然後就上網溜達下,再寫寫又玩手機一會兒,再寫寫又看書一下,最後也是用了四天時間才寫完短短的一篇博文。

這壞習慣需要改,但真的又沒有那麼有毅力及定力,該如何好呢?

留言

  1. 外間的誘惑太多,可以選擇的也很多,但是你還能持續寫,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能強迫自己啊,希望有一件事情是可以堅持做到老到死的。

      刪除
  2. 有同感,誘惑太多,要改變確實需要很大毅力,我是覺得自己沒找到那這種毅力,所以還是寫得懶懶散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懶懶散散的寫,好過沒有寫。

      刪除
  3. 真的是资讯爆炸的时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來留句話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