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管教!要小心]



加拿大一個越南移民家庭中,因24歲的女兒承受不了父母對她的過度期待及給予的壓力,居然賣兇殺了自己的父母。

看了如此的新聞,除了悲傷難過外,就是只有一個感覺,[這世界開始瘋狂了。]

其實父母對孩子有期待及給予壓力是沒有對錯的,父母其實都希望孩子有一番的成績,可以光榮耀祖的,也為生活有一個保障。

但給予孩子太大的壓力,對孩子的期望又太高又不太妥當了。因為孩子發現到自己無法達到父母的要求時,心裡一定感到害怕及開始想反抗,嚴重的話,可能就會做出恐怖,違法的行為。

回想過去唸書或在青少年時期,說起來不懂算不算是幸運嗎?老爸老媽給自己蠻大的自由度,是一個活的沒有壓力自在的小孩。

印象中,老爸是很少打我,只是有一次是在老爸看了我三年級期末考成績單後,真的受不了我滿江紅的成績,狠狠打了我幾下。我現在自己想起來,我連自己都很想打當時的自己,成績爛到不能見人啊。

單家人始終沒有給我什麼太大的壓力,對成績要求就是及格就行。記得以前放學回家趕快將功課寫完後,不是開電視看,就是和朋友到外打球到傍晚才回家。

當然成績不好時,爸媽也會要求我收斂一下,不要玩過頭了,而我調皮過頭,說也說不聽時,當然還是偶爾會吃上幾條藤條。

對吃藤條,我從來都不覺得這是爸媽過分的管教,會吃藤條是有時候做了危險的事情,而有些真的玩過頭了,心一直收不回來,爸媽無奈下才小小鞭打幾下,讓自己記得那裡做錯,什麼事情是不應該做的。

有些小孩你對他用“愛的教育”有時候的真的不管用,根本就不聽你的,這就需要小小的懲罰,讓他們記得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

還有,爸媽也不會要求我說長大後要當醫生或者律師什麼的,只要不是殺人放火、犯法敗德的事情,其他隨我喜歡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如此的教育到現在,我雖然沒有成為什麼偉人,賺很多錢,但起碼我有能力養起一頭家,而和爸媽的關係就猶如朋友那樣,每天都可以有很多東西聊,很多事情大家可以一起做及玩樂,沒有所謂的溝通和隔膜的問題存在。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