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低頭族]

有新聞報導指出,台灣一名15歲少年因長時間玩電動、打電腦,近一年來眼痛、頭痛,到眼科檢查發現,睫狀肌完全無力,已有100度老花眼,視力老化程度有如四五十歲。

這則新聞讓我讀得心慌慌,因為不久前我也有頭痛、眼睛痛及發癢的狀況,當下就知道自己是因長時間玩手機及上網才造成的。趕緊讓自己的眼睛“休假”一天,狀況才好轉。

雖然如此,還是無法讓自己大幅度減少玩手機及上網的時間。而最近和朋友聚會常見的畫面就是,大家都在發揮一心多用,一邊聊天一邊在滑手機。而滑手機佔了大多數時間,人在現場可是心在手機上。

當時心想與其如此,不如大家在家用手機的通訊軟體聊天更好,免得浪費時間及喝茶錢。

現實世界的朋友越來越少,引發了情緒障礙,影響人際關係。其實相信大家都懂當中的壞處,但就是無法抗拒科技產品的誘惑。我曾問過好幾個朋友,如果有天倒回沒手機的日子,大家會如何?

而大家給我的答案竟然是:“那將是不能活的日子!”,現實來說應是沒了空氣、水和食物才無法生存,怎麼會是沒了手機呢?看來要世界末日很簡單,沒了手機就行!想想真的是很荒謬!

無論如何希望大家使用電腦、手機的時間不可過長,讓眼睛休息,以免年紀輕輕就老花眼,甚至眼痛、頭痛的毛病,這句話也是自我提醒,不要“滑”過頭。

所以今年的新年願望很簡單,就是不要再當低頭族,哪怕一天減少30分鐘的時間花在電子產品上。

(刊於2015年1月8日 東馬星洲日報第二版 時事聚焦專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