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第一天 | 非法木屋


我到目前為止住過3個家,第一個家從我出生待到5歲,是租來的,跟公公、爸媽住在一個房間,我其實沒有任何印象,都是聽媽媽說的。

第二家,是爸爸從大伯手上以五千馬幣買了下來的一間非法木屋,從我6歲開始住到我出來社會工作。第三個家,是自己買的雙層排屋。

第二個家,雖然是非法木屋,但卻是一直存在於我心裡的一個地方,偶爾現在做夢還會夢到我回到木屋玩樂。

雖然該木屋並不是豪華屋子,而且居住的後期因為原地主沒處理好,甚至買給其他地主,導致我們變成了非法木屋區,下大雨的時候還因為淹水,導致廚房和廁所都無法使用,而且有一年華人新年還遭小偷過,我的紅包錢都被偷光了。

但是,這非法木屋承載著我許多快樂童年時光,但最重要一點就是,當時公公還健在。

小時候,我有一段時間跟公公同睡一個房間,每天早上他醒來,我也跟著醒來,然後一起吃早餐,如果在假日就會跟著公公一起到家的院子拔草,因為木屋的地很大,有前院和後院,所以野草擁有都不會有拔完的一天。

小時候覺得跟公公一起拔草是玩樂,一點不會覺得幸苦,還會跟公公比賽看誰拔的最多。

我們家後院還種了兩棵的紅毛丹樹,一個紅色外殼,一個黃色外殼,幾乎一年到頭都有紅毛丹可以吃,現在回想起來真開心,現在的紅毛丹可貴了,吃不起!

除了紅毛丹樹外,爸爸還在後院挖了一個池塘,傍邊養了雞,小時候幾乎天天都到雞籠去撿雞蛋,有新鮮雞蛋好吃,四周圍種了許多樹,我沒事做就在院子玩樂奔跑,傍晚時分會跟鄰居的小朋友在院子裡玩扮家家酒,“菜餚”都是院子裡各種不同品種的“野草”。

生活在木屋區的時候,有太多好玩的事,傍晚可以跟鄰居朋友去放風箏、跳飛機,到附近的河流捕螃蟹,跟大人進入森林採野菜,新年時我們小朋友互相串門子到處吃喝,每天的日子都過的很開開心,讓我童年多姿多彩,現在回想起來是真的很懷念,那是一個無憂無慮的日子。

公公在我19歲時上了天堂,多年後新地主要拿回土地發展,我們只能拿著2萬五的搬遷費,離開讓我擁有許多快樂時光的老家,現在木屋區的舊址已經建設新的商店,該區的對面還建了一棟全城最大的購物中心,每每經過該區時候,我都會假設自己如果還住在這一區,是有多方便好玩,交通方便外,對面就是購物中心,要買什麼都容易,天氣熱的時候,還可以進去吹免費的空調避暑。

但現在也買不起該區的房屋了,因為是黃金地段,根本就不是我能負擔的起的!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