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感想 | 大馬年味濃!


從網上看到首都吉隆坡幾乎每個商場,從年頭開始就在拼kpi一樣,商場農曆新年的裝飾是一個比一個壯觀華麗,爭奇斗艷,而且的是從12月25日聖誕節一過,一夜之間,在12月26日全換上了農曆新年裝飾,然后一天一天去完善它!今年是龍年,大家都在拼誰制作的龍最美最有氣勢!我是感到震撼的。

朋友問我對今年古晉商場的農曆新年裝飾還喜歡嗎?我突然不懂如何回應,因為自己在過年前忙碌,我每次去商場都是帶有很強的目的性去的,要在有限時間內,買完東西,所以根本對商場的新年裝飾印象模糊,甚至可說不懂有什么裝修!

一直到年初五才友機會跟伴侶悠閑的逛商場,才發現雖然無法跟吉隆坡比較,但也不差!可以說,馬來西亞是最早可以感受到農曆新年氣氛的地方,因為馬來西亞華人很重視農曆新年!

雖然這幾年,我減少幾乎95%聽歌的時間,但因為老爸愛開收音機聽電臺,所以在去年12月中旬開始就可聽到新年歌曲了,越接近新年就會天天每10分鐘就被新年歌曲轟炸!

大馬人是有多愛新年歌?以前在大馬很多暢銷的唱片就是新年專輯,那時候很多大馬歌手平常不出專輯,但新年來到一定每年都出一張賀歲專輯,還出現了八大巨星,南方群星賀歲專輯組合。

發展到后來,已經不能滿足只能翻唱,大馬開始自創新年歌,電視臺電臺推出了DJ和藝人的賀歲專輯,將大馬的賀歲專輯提高到一個高度。而在今年大馬的網紅們、歌手藝人、媒體推出的創意賀歲歌數量多達接近60首,至今我都沒有聽完全部,只在電臺聽了比較流行的幾首。

馬來西亞新年歌已經成為“馬來西亞華人新年特產”了!

大馬迎春還有一個特點,就是邀請舞獅隊來家里舞獅賀節,而平常在新店新張、喜慶、大型節目甚至婚禮上都會邀請舞獅隊來祝賀。

住我家對面的表哥就經營一家獅館,每到新年從年除夕到年十五都會出隊到人家家或者公司、機構舞獅迎春賀歲,他們家獅隊成員不只有華人,還有本地的土著如伊班人、達雅人還有馬來人夜參與,甚至舞獅的能力比華人還出色。

馬來西亞華人將有“舞獅”發揚光大,很多小孩從小都到獅館練習,一個星期好幾天,所以到現在可以將“舞獅”中華傳統文化完整的保留下來,甚至馬來西亞從“舞獅”的基礎上,創了“高桩舞獅”,而且馬來西亞的舞獅隊已經連續奪下多屆世界獅王的榮譽!

所以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的是少不了舞獅舞龍,不然就少了熱鬧氣氛了,年味夜減少了!

“撈生”也是大馬特有的新年習俗,將生魚片、果蔬絲、花生碎等食材擺放在大盤子上,一齊舉著筷子把菜高高夾起,高喊吉祥語,當然是撈越高越好啦,我到目前為止只撈過兩次,一次跟朋友,一次在家里,我不是那么熱忱愛撈生。

新年年除夕,時間一到凌晨12點,爆竹煙花放不停響不停,有時候會以為大戰看在馬來西亞開打了,大家都會在新年祭祖,到親友家拜年(這一點這幾年來我做的差)等。

很多旅客、旅居大馬的中國博主都說大馬的新年年味濃,甚至勝過中國,大馬華人保留了許多傳統的文化,在中國已經少見的文化,也可以在大馬找到。

大馬華人會如此保留傳統文化,是很幸苦艱難爭取來的,不然我們可以早就被同化了,所以大家還是會一代一代的保留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